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阿克苏:减税添薪 “火”了甜蜜经济

   天山南麓金秋至,塔河两岸果飘香。10月的新疆阿克苏一派丰收的景象,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果农脸上,也荡漾在田间硕果累累的枝头。

  作为新疆重要的特色林果主产区,今年阿克苏地区挂果面积达419万亩,预计产量将突破244万吨。在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下,当地果农受益、企业减负,“甜蜜经济”红红火火。

  减税政策给力 果品供销两旺

  采摘、分拣、装车、运输……在新疆温宿县依希来木齐乡加格达村的千亩红枣地里,枣农们抢抓农时采收红枣,一箱箱粒大饱满的骏枣被运往村民合作社,统一进行加工销售。

  “往年枣子摘下来都是露天晾晒,成品杂质多、价格低,行情不好就会砸在手里。”种植大户买买提·艾则孜指着成片的枣树笑着说。靠天吃饭的时候,大家既盼丰收,也怕丰收。今年情况可不一样了。

  税务干部把减税降费“大篷车”开到了每一个合作社,不仅为枣农讲解农产品免税政策,还主动联系企业收购。对于税务局的贴心服务,买买提·艾则孜特别感动。“大家凑钱买了清洗机、烘干机、包装机,让枣子干干净净上市,一定能卖个好价钱。”买买提·艾则孜说。

  与抢抓农时的果农相比,从事水果批发生意的商户们更是分秒必争。笔者在阿克苏红旗坡农贸市场看到,上百家商铺门前人来人往,停车场里的大货车满满当当。

  刚刚送走一批内地客人的水果商户任学刚脸上满是喜悦,说起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只有中学文化程度的他,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却如数家珍。他表示,9月以来,店里的销售额较去年涨了30%,受益于月销售额10万元或季销售额3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这项政策,这个销售旺季他能享受减免增值税近3万元。

  任学刚告诉笔者:“今年果品行情好,减税政策也特给力,市场里的商户都领到了减税‘红包’。”

  电商享优惠 果品出疆忙

  阿克苏市北部的红旗坡农场,是“冰糖心”苹果的核心产区。近期,南下的冷空气持续进疆,为这里的18万亩红富士苹果抹上了胭脂红。

  “阿克苏苹果现在可是抢手货,好果子动作慢了可就订不到了,这随便摘一个就有二三百克重。”在欣康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的一处苹果园里,董事长朱学森一边笑着说,一边切开刚刚摘下的果子,果核处的糖结晶呈现蜂蜜似的淡黄色。“早在两个月前,我们就与阿里巴巴天猫商城、京东商城、云集微店等电商平台签订了供货协议,预计今年果品销售量至少增加1000吨。”

  曾经由于运输距离过长,种植面积扩大,这里包括苹果在内的特色果品一度滞销,鲜果出现难卖、贱卖现象。这几年,在电商的迅速发展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大背景下,当地“甜蜜经济”迸发了崭新活力。朱学森告诉笔者:“果品‘触电’打通了销路,减税降费节省了成本。今年跟我们合作的果农电商普遍反映销量增长喜人,税负明显下降。”

  据了解,2019年阿克苏地区电商店铺数量已超过1000家,带动就业近万人。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水果新鲜度的需求,确保电商能快捷供货,阿克苏地区在杭州、深圳、成都和山西运城租赁建立4个分仓,仓储能力达1.5万吨。果品先在阿克苏统一包装,然后经集装箱发货到分仓,再通过分仓及时派送到消费者手上。

  阿克苏果品能顺利出疆、打出品牌,税收政策加持功不可没。阿克苏市规模最大的果品销售电商企业、新疆阿克苏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章伟说:“季节性用工支出巨大是制约果品销售企业发展的难题,每年光这一项我们就要支出几百万元。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为我们节省物流、人工、购进设备等方面的成本近100万元,有效盘活企业资金,减轻了经营压力。”

  贺章伟表示,这几年阿克苏果品的品质逐年提升、品牌效益越发明显。我们将借力减税降费东风,在完善供应链、增加仓储能力、提升果品质量、拓展销售渠道上加大投入,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让内地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品尝阿克苏优质果品。

  税收服务贴心 企业“出海”省心

  近日,在新疆阿克苏恒通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桶桶“新鲜出炉”的浓缩果汁被工人们装上卡车。这1800吨果汁将乘坐中欧班列“走”出国门,端上巴基斯坦、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消费者餐桌。

  据该公司总经理李巨东介绍,作为全疆最大的浓缩苹果汁加工企业,依托阿克苏优质冰糖心苹果资源,产品超过六成出口到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额保持着每年50%的增长速度,2019年创汇有望突破1000万美元。他说:“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倡议和减税降费政策扶持,企业想取得这样的成绩要困难得多。”

  现在正值苹果收购高峰时期,我们已与1200名果农签订了4万多吨的订购协议,今年300多万元的减税、退税正好可以支付果款。谈及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带来的好处,李巨东开心地说:“我们每年收购原料就需要3500万元,由于购方打款周期长,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巨大。多亏了减税降费政策和高效的退税服务,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解了我们燃眉之急。”

  与李巨东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乌什县中粮屯河果蔬制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范玉娟。

  “我们公司是主营果品加工的外向型企业,开工季节性强,受流动资金限制较大,及时足额拿到出口退税对我们扩大生产特别重要。”范玉娟介绍道,“作为A级纳税人,我们不但可以享受出口退税VIP服务,税务机关还会定期上门送政策,让我们及时拿到减税红包。今年,公司已出口各类果酱近1万吨,实现出口退税270多万元,这笔钱将用于企业设备维修和冷链扩建,我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减税降费政策利好下,阿克苏特色果品‘出海’一定能越来越顺。”

  一颗颗水果,从田间到餐桌,既包含果农的致富期盼,也倾注着国家税收惠农、利企的巨大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下,阿克苏特色林果产业正逐步完善供应、加工、销售链条,努力实现果品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规模优势向质量优势转变,带动当地各族群众共享税收红利,大步迈向小康之路。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