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朵朵棉花托起致富梦

    随着气温持续升高,新疆3000多万亩棉花长势喜人,在天山南北、塔里木河两岸绘就了一幅幅绿色画卷。作为棉花产量占全国84.5%的优质棉花生产基地,新疆借国家政策东风,促进白色产业由量向质转变,通过朵朵棉花托起扶贫致富梦。

  在乌什县合雅镇华盛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全线开启,阿不力克木·肉孜正和400多名工友紧张地忙碌着。一年半之前还是个农民的他,不仅帮家里摘掉了贫困帽子,还攒下了娶媳妇的钱。

  以前,我们家的10亩核桃地要养活4口人,日子紧巴巴的。因此,得知村里引进的纺织厂开始建设,我立刻就报了名。阿不力克木·肉孜告诉记者,现在,他是生产车间的保全工队长,负责60多台机器的日常维修、抢修、定期加油等工作,工资也从每月1800元涨到了2500元。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脱贫目标,阿克苏、和田、喀什等地区在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模式的基础上,以县乡为主要发展方向,把工厂搬进乡村,方便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仅阿克苏地区就建设了178家纺织服装村办工厂,让富余劳动力有了去处。

  近年来,新疆依托原料、电价、人力等优势资源,针对纺织服装产业出台特殊优惠政策,主动承接从东南沿海和东部省区转移的纺织服装产业。随着一大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新疆各地投资建厂,纺织服装产业延伸链条长、劳动密集型的优势逐步显现,成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的重要渠道。

  新疆的自然资源特别丰富,很多方面较内地有明显优势。新疆嘉源纺织有限公司滕倩颖说,在新疆建厂,公司降低了原料运输、仓储成本,原本制约发展的用工难题也迎刃而解。目前,该公司已吸纳当地劳动力1000余人,其中200人是贫困户。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目前该公司已累计享受各类税费优惠近300万元,皮棉产能已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税务部门主动问需,通过银税互动为企业解决贷款1000万元,让我们对扎根新疆充满了信心。滕倩颖说。

  新疆理工学院经贸管理系主任吕汝建介绍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大局,新疆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鼓励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吸纳就业。今年还将实施9项任务,包括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等,以解决和补齐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促进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进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确保稳住企业、稳定就业。

   借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东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已初具规模。截至今年5月,阿克苏地区已有纺织服装企业492家,形成纺纱规模450万锭、织机2400台的生产能力,吸纳就业5万多人。

  这几年,国家连续出台实施惠企利民的税费优惠政策,不仅增添了我们搏击商海的信心,也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创造了条件。阿克苏联发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郭鹏鹏告诉记者,今年我们预计享受税费减免近3000万元,不仅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制造,还为扩产16万锭纺纱项目缓解了资金压力。项目落地后,将为当地提供300个就业岗位,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新疆数以万计的民众就业脱贫。截至2019年底,新疆备案的纺织服装生产类企业3251家,其中在深度贫困的喀什、和田、阿克苏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新增219家。2019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新增就业近13.5万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