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第一书记来了,南疆小村变了

    46岁的张春明请缨去当库木库勒村做第一书记的时候,周围人满肚子的不理解。“你一个办公室出身的文书生,能搞得来脱贫嘛?”“好好的副局长不当,去村里做第一书记,咋想的?”

  张春明也知道第一书记不好当,但是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他毅然奔赴这个全新战场:“我来,就是啃硬骨头的!”

  就这样,税务人张春明从办公室走到了到田间地头,成了第一书记。在库木库勒村,他完成了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次转变,也帮助1750名村民找到了致富密码。

  家与业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停电断水是家常便饭。这是2019年张春明刚到库木库勒村的记忆碎片。

  库木库勒村地处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是个典型的南疆农牧业村。当地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农牧业结构单一等问题,让贫困一度如同望不到头的戈壁滩,世代横亘在库木库勒村民面前。

  “水电都没有,这哪像个家啊!”孩子视频通话时随口说的这句话萦绕在张春明耳边。多年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告诉他,没有好的生活环境当后盾,乡亲们全力奔小康的心就不踏实。

  张春明村里、县上两头跑。一方面走访入户摸排各村民需求,一方面对接县上各部门进行人居环境改造。“其实在单位做的也是这个事,协调对接各项杂事,解决每个人的困难。你把诚心捧出去,别人心门自然就开了。”

  他每天起早摸黑,把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突破口。不到半年,村内水电管网改造全部完成,村里的4.2公里的泥土路全部硬化为水泥路。不仅如此,在一次次走访的过程中,张春明还把“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新理念带到村民中去,让党的组织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带领村民奔小康。

  在张春明和村支部的带领下,村民先后创办养牛专业合作社、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林果业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吸引农户参股56家,解决了40余人次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2019年实现年人均分红8000元。

  不仅如此,乡亲们还可以通过牛托养,黑木耳托管,林果业托管解放家中劳动力,拓宽增收渠道。2019年,依托农民合作社产业帮扶贫困户13户,转移就业9户,3家合作社共给56户农户分红40余万余元。

  如今的库木库勒村,果树环绕,牛羊成群,一个个村民正用勤劳着编织未来。张春明说“乡亲们住得好、有事做,才能齐头奋进奔小康啊。”

  盼与愿

  随着扶贫工作不断推进,乡亲们不仅腰包鼓了起来,还一改过去的生活习惯,自发做起环境改造。

  过去垃圾遍地、蝇虫乱飞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树红花、小院美景。

  葡萄藤绿叶摇曳、光影斑驳。院内自来水、洗衣机一应俱全。房前辣椒、茄子、白菜等蔬菜错落有致;房屋之后是封闭的牛羊鸽鸡养殖区……这是库木库勒村家家户户的新风貌。

  过去村民都盼望走出乡村到城里去,羡慕外面的生活,现在环境好了,外面的人盼望回村发展。

  “现在乡亲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意识自然就发生变化。”张春明说道。

  村民盼望的转变和张春明这支“指挥棒”息息相关。2019年中下旬,在解决了村集体经济薄弱和人居环境改造等问题后,张春明将心思放在了鼓励村民自主创业上。为此张春明还学了不少新技能。

  “很多时候村民没办法快速掌握前来授课的农林专家讲的内容,我就也跟着村民们一起听听课,有时候老师不在,我还能客串一下。”张春明开玩笑说,现在他是个掌握农机修理、田间维护、林果业的修剪、房屋修建的复合型税务人了。

  村民们掌握了手艺,张春明又多方协调,为有创业意愿的4户贫困户申请了自主创业项目,补助金额3.16万元,同时为村民们在村委会西侧修建了12间商铺,指导村民创业,

  30户贫困户有26户通过产业扶持,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

  对于村里种种变化,张春明欣慰之余更有信心,“看着乡亲们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我比他们自己都开心。”

  情与根

  虽然接棒第一书记不到两年,但张春明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给自己带来的成长。

  “我97年到税务局,在办公室干了20多年,做的上传下达的工作,也知道想把事做好用情最重要,但同事朝夕相处,很多感情是自然而然的。现在在这,不仅要会做群众工作,还要了解农村的方方面面,先当村民,再当村官,上上下下近两千人指望着你呢!”张春明坦言,真正当了第一书记,才明白这个“第一”这两个字不简单。

  孩子生病了、家里没水了、果树受灾了、邻里吵架了……事无巨细,张春明总是最先冲在前面的那个。由于一直在税务系统工作,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张春明不断告诫自己要向农民学习,为此,他将入户走访作为驻村的第一重点工作,共走访群众1600户次,8000余人次,村中事事了然于心。

  “其实很多时候也知道,越跑事越多,越跑越忙。但不跑怎么和乡亲们的心拉近?”张春明的真情在扎根在库木库勒村的泥土里,用汗水浇灌,收获的是满眼春光。

  “能够参与到脱贫工作当中,这是一段永生难忘的旅程。”站在村头,张春明曾立下“村里不变样、我就不回家”的誓言。“这两年对不起父母、妻儿,但对得起脱贫攻坚事业,对得起我们税务人的品格。”这个新疆汉子落了泪,但这泪水,是带着甜的。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