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阿克苏地区税务系统帮扶26个行政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铺筑脱贫路 全面奔小康

   “家家住上安居房,脱贫致富有榜样,产业扶贫助增收,大家一起奔小康。”一首顺口溜道出了精准扶贫为乡村带来的新变化,也映照出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新成效。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党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立足当地实际、创新帮扶措施、推进产业优化,引导帮扶的26个行政村从解决温饱到持续增收实现了村级产业从“小、散、弱”一步步迈向“大、优、强”。

  党建引领:真抓实干聚民心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税务系统不断充实调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伍,每年选派170多名优秀干部扎根乡村,着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展党员、团员近200人。并通过大规模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以干代训,提升村干部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驻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因地制宜为村民找到了致富路。

  该工作队公开选拔致富带头人、进取青年、返乡大学生充实村“两委”班子,以转移就业为关键点,发挥税务部门优势,主动对接企业,组织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外出务工,帮助649名贫困户成功脱贫。同时积极争取地、县两级扶贫项目,集中使用扶贫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仅小拱棚豇豆种植项目就为121户贫困村民增收4万多元。

  扶志先行:幸福日子靠奋斗

  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党委始终认为,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拔穷根。

  在温宿县佳木镇喀赞阿斯玛村的田地里,村民阿卜力米提·艾力在为新栽的樱桃树苗浇水。去年,他不仅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家中有羊有牛,有鸡有鸭,还承包了10亩地种樱桃。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税务局驻喀赞阿斯玛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各种机会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深讲透。同时组织致富能手宣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的故事,教育引导村民不断增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积极主动性。

  2019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坚持扶志先行,紧紧牵住就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争取实施民生项目179个,通过引进扶贫车间、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立足长远:壮大产业奔小康

  “大家可不要小看这个防虫板,它作用大着呢,可以诱杀多种害虫,还可以减少农药使用……”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库车市税务局驻牙哈镇艾日克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肖淑乐一边讲解防虫板的好处,一边指导村民往树上挂。

  村里的小白杏是“名牌”水果,在专家的指导下,工作队带领村民改良了600亩老杏树,栽种了400亩新杏苗。这些杏树不仅为村民带来近600万元收入,13户贫困户也依靠小白杏脱了贫。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税务系统26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大力实施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政策引导、土地流转、大户带头、技术跟进“四步走”方式,打造辣椒、棉花、樱桃等产业基地12个,种植面积达1.5万亩,带动就业3000余人。

  此外,为帮助更多的群众早日脱贫致富,阿克苏地、县两级税务部门积极走访果品加工企业,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扶贫政策”扶贫模式,助力特色果品产业大步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