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量身定制“脱贫方”,他们两次请专家实地“把脉”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曾以种植红枣树为主,但由于市场需求饱和、管理粗放等原因,村民收入连年低位徘徊。温宿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入驻后,两次请专家实地“把脉”,寻求适合村情实际的脱贫之路,最终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村里23户贫困户实现了全面稳定脱贫。

  小辣椒种出“火红好日子”

  

近日,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的辣椒迎来了丰收。大田地里,村科技副主任张建华弓着腰,仔细将辣椒丛中的杂草拔掉。他是当地种植大户,受村“两委”委托,带领村民种辣椒。望着火红的辣椒,这位种地“老把式”感慨万分,“不盲目跟风,种适合咱这土地的,改种辣椒这一步算是走对了。”张建华知道,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 

  

依希来木其村原本以种植红枣为主,由于村民缺乏技术、红枣品质下降等因素影响,导致村民收入不高,工作队决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农增收。2018年,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实地指导,做出了试种辣椒并逐步推广的决定,但村民普遍顾虑重重,怕种不好,怕卖不出去。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文涛耐心为村民解释:“大家别着急,种辣椒这个方向是我们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来村里实地调研过的,咱们村土壤肥沃、水源充足,适宜辣椒生长;光照时间长,种出的辣椒品质好。我们打算通过政策引导、大户带头、技术跟进这‘三步走’方式,推广辣椒种植。至于销路,我们可以依托农民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公司。”
 

  

工作队先是邀请张建华参与村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自己带头种植,然后积极引导村民种植,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时间到群众家中宣传引导,并多次请来专家来讲技术,多次带着大家到示范户地里参观。
 

  看到辣椒丰产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村民纷纷主动加入辣椒种植的队伍。建档立卡贫困户图尔迪·图尔荪家里原来种了10亩地的红枣树,因为不懂技术、管理不善,产量和收入一年不如一年。2019年,在工作队的建议下,改种了色素辣椒,当年每亩地纯收入达到2000元,与2019年每亩红枣(灰枣)相比较,每亩增收1000元。今年,他不光把自己的10亩地全部种植了辣椒,还另外承包了15亩地扩大面积种植,“种植辣椒让我家的收入翻了一番,也让我过上了好日子,很感谢工作队,我对致富充满了信心。”图尔迪说。 

  

截至今年,依希来木其村的辣椒种植面积已经从2018年的300亩增加到7800亩,每亩纯收入2000元,预计收入可达1560万元。
 

  

引入特色作物拓宽增收渠道

  

种植辣椒带来的甜头,让村民们与工作队建立起了充分的信任,但工作队认为,要想真正带领村民们摆脱贫困的桎梏,这还远远不够。他们再次请来专家,结合依希来木其村的实际进一步优化丰富农业种植结构,引入了洋葱、樱桃和小金瓜等特色农作物。
 

  近日,在村民鲁永福的金瓜地里,工人们有的在摘金瓜、有的在装袋、有的在搬运、有的在装车,鲁永福夫妇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年初,工作队鼓励我们种植特色果蔬,我们在核桃地套种了50亩小金瓜,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今年的总产量大约有六七十吨,收购价按照1元/公斤算,除去成本,纯收入有5万元,小金瓜变成了我们增收的‘金疙瘩’。” 

  

除此之外,2020年,工作队还引导村民种植洋葱300亩,亩产6000公斤,与种植棉花相比,每亩增收1500元。“谢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年初,我们听了工作队转变传统种植结构的建议后,种了10亩地洋葱。今年亩产洋葱6吨左右,按市场价1.1元/公斤计算,除掉各项成本,一亩地纯收入达到2500元,洋葱真的是种出了我们农民的好生活呀。”依希来木其村贫困户古再丽阿依·托合提一边采挖洋葱,一边笑着说道。
 

  

工作队还积极对接加工、销售企业,拓展农作物销售渠道;依托专业合作社,在晾晒、包装、销售等环节严格把关;根据市场行情统一销售价格……让大家在合作中共赢,彻底改变了依希来木其村村民以往单打独斗的状况。目前该村洋葱、樱桃、小金瓜种植面积已达到450亩,预计可为农户创收80万元。
 

  

全面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工作队刚入驻的时候,依希来木其村有23户贫困户,每户的情况都不相同。经过走访了解情况,细致研究分析,工作队在广泛征求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为全村23户贫困户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措施,做到了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依希来木其村村民玉苏甫·扎依提因家中缺少土地、孩子生病等原因于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了解到玉苏甫会开车而且有驾照,就为他联系了一份驾驶员的工作,每月有2500元工资;考虑到他每个月都要给孩子看病,家庭花费巨大,工作队还帮助玉苏甫申请临时救助15000元……不过单纯的救助不是长久之计,马文涛了解到玉苏甫有发展养殖业的想法,又帮他申请到3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目前玉苏甫家中已有繁育羊15只,并盖起了新的羊圈。最终,玉苏甫一家在工作队的大力扶持下稳定脱贫。
 

  

为了提高贫困户“造血”功能,工作队通过鼓励贫困户加入特色农产品种植队伍、积极联系附近企业吸收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等措施,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户收入水平,2019年以来实现转移就业扶持30人,产业扶持15人,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3人,人均年纯收入同比增长2000余元,目前,全村23户贫困户已实现全面稳定脱贫。
 

  

马文涛说:“工作队驻村以来,坚持精准扶贫,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谋出路、想办法,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路,而群众满意的笑脸就是对‘访惠聚’驻村工作最大的肯定。工作队将慎终如始,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倾尽全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