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阿勒泰税务“三心”服务温暖企业复工路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热潮的掀起,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践行税务“四力”要求,乘着“便民办税”的春风,为企业带去暖心政策、贴心服务、尽心扶持。

  随着疫情防控出现向好态势,福海县各行业陆续开启复工模式。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福海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新疆税务局15项措施,及时对辖区复工企业、逐一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辅导各类办税事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

  福兴超市位于福海县银都小区,作为一家生活用品批发类超市,除供应小区住户日常需求外,还负责为周边乡镇配送货物,往年春节期间营业额要比平时高达三倍。受疫情影响,如今营业额不到平时的八成。获悉这一情况,福海县税务局主动作为,采取调低困难个体“双定户”定额的措施,将福兴超市原先核定的每月48万元销售额调减为每月30万元,切实为其减轻相应的税收负担。

  “以前,我们每月要交14400元增值税。通过电话咨询税务部门我了解到,国家出台政策,从3月1日至5月底,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且个体‘双定户’疫情期间开业经营,营业收入降幅达20%以上的,可在申报期向税务部门申请调减定额。这样一来,我们这个月可以少交11400元增值税,这税收优惠来得太及时了!让我们在经营‘寒冬’里感受到了温暖和鼓励!”福兴超市负责人孟辉说。

  同样享受减免的还有福海县惠源商行,因为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大不如前。正当惠源商行负责人苟伶俐发愁时,税务干部的一通电话让她喜笑颜开:“税务局打电话告诉我可以申请调减定额,将我们每月3.5万元的销售额调减为每月2.9万元,这样一来,我们这个月的个人所得税就全免了。虽然想恢复疫情前的营业额还有一定难度,但税务部门为我们调减定额、减免税费、解决困境,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动力。我相信税企连心,一定能渡过这道坎儿!”

  据了解,福海县税务局辖区内共3959户个体工商户,其中定期定额核定户共3946户,达起征点个体纳税人共91户。为纾解个体工商户困难,福海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辖区内“双定户”个体纳税人的定额核定情况进行分析,对符合定额调减的纳税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式的宣传辅导。截至目前,共为全县54户受疫情持续影响,经营短期难以复常的‘双定户’合计调减定额135.12万元。

“网上专席”服务贴心

  “大家好,这是我们制作的关于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的小视频和图片……”“这个是新疆税务APP常规操作流程视频……建议添加收藏哦。”近日,富蕴税企交流群里被一条条精心制作的短视频和图片刷屏了,纳税人在群里竖起大拇指,纷纷点赞。

  这正是国家税务总局富蕴县税务局网上有专席、线上有专人,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行网络、热线、点面全覆盖的宣传措施,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的举措之一。

  据悉,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工作,富蕴县税务局的干部们将“直播间”设在办公楼里,变身“网络主播”和“小小剪辑员”,借助新媒体,利用国家通用语言和哈萨克语,围绕当前工作重点和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整合制作政策解读小视频、新疆税务APP常规操作流程视频和图片,积极推广“非接触式”业务辅导,开辟出税收宣传新阵地。

  除了“网上专席”服务,富蕴县税务局还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预约”服务,提供专人专办。在税企微信交流群里,税务干部们忙着@纳税人,“您好,今日下午5点您可来办税服务厅开取增值税免税发票。”该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干部努尔哈那提·喀力木在接到预约办税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分批错峰办理,既减轻办税服务场所人员聚集的风险,又让纳税人、缴费人节约了排队等待的时间。而在另一个“复工企业税收政策辅导”微信群里,该局税政股的韩芳云也正在忙着为纳税人、缴费人发送《防控疫请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并进行详细解读,确保“群友们”学懂、弄通、明操作,同时在群里发放纳税人办税缴费需求调查问卷,及时了解诉求,不断改进服务。

“数据支援”扶持尽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阿勒泰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为了有效助力企业找准发展方向,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加强数据筛查分析,实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勒泰市税收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对各个行业造成大幅冲击,其中包括旅游业……本文以滑雪旅游龙头企业:阿尔泰山旅游有限公司为视角,观察疫情对冬季旅游业及税收收入的冲击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这段内容源自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市税务局结合本地实际,从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视角出发,撰写的税收分析报告之一《从冬季滑雪企业看疫情对冬季旅游业冲击及应对措施》。

  据悉,为落实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有关工作要求,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收入、发票开具情况等税收数据,对阿勒泰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分析,围绕本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撰写了多篇税收分析报告,同时形成简报专刊,及时报送地方党政部门,为阿勒泰地委行署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旅游业已成为地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税务部门继续加大关注,多提建议。”阿勒泰地区行署副专员高智国曾表示。

  近年来阿勒泰市冬季借助政府扶持,走上高速发展道路,“中国雪都”扬名海内外,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大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建立了疫情防控税费政策‘日统日报’机制,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2.0版按日抽取纳税人发票开具数据,逐条核实疑点,及时通知并辅导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安栋表示,此外还将重点跟踪辖区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申报纳税情况,对发现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情况,及时联系指导企业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