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阿勒泰:自助办税畅通税费服务“毛细血管”

   四月芳菲,春风正暖,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的当天,国家税务总局富蕴县税务局新建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迎来了首位纳税人,真正实现办税“不打烊”、服务“不接触”、开票“不等待”。

  “办税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了7×24小时的‘非接触式’服务,切切实实提升了我们的办税体验。”富蕴县桦林电脑部购票员刘立江作为第一个体验到自助开票的纳税人高兴地说。

  笔者从地区税务局了解到,该自助办税服务厅是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首家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同时也是继富蕴县税务局在各大银行网点配设自助办税终端后的第二家离厅式办税场所。服务厅共设有3台自助设备,分为自助办税区、网上办税体验区和咨询审核区三个区域,可实现发票领购、发票代开等涉税事项的办理。此外,服务厅还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只有“实名认证”过的纳税人可进入,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作为传统办税服务厅的延伸和补充,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互联网+税务”的智能办税体验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启动首日就迎来了不少人来办理业务。“我是来办理发票领用业务的,看到税务干部们在微信朋友圈和QQ群宣传自助办税服务厅的启用,今天刚好来看看,果真很方便,2分钟就搞定了,省去了排队叫号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知道可以24小时自助办税,新疆蕴泰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王云欣喜不已,“平时白天工作多,领购发票只能抽空去税务局,现在好了,自助办税服务厅‘不打烊’,不受时间限制,下班回家就可以顺路来取发票,真是方便多了。”

  “自助办税终端是对办税服务厅的重要补充,也是缓解征收期办税服务厅前台压力的有力措施。有效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可大大减轻前台服务窗口的工作,避免服务窗口排队、拥挤等现象的发生。”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表示。

  据悉,自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出台关于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相关管理办法以来,阿勒泰税务部门积极探索自助办税服务模式,除了建立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还采取税银合作等方式为纳税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新模式。

  近日,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富蕴县税务局与富蕴县农商银行共同协作,打造“线上线下”双轮服务,在县城营业部、杜热支行、可可托海支行分别投放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自助办税终端。“网上申请+自助取票”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开辟了银税合作的便民新路。

  不需排队等候,动手点一点便可轻松搞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领购定额发票等业务,自从自助终端机“上岗”后,自助办税已成为最佳选择。“以前代开发票每次都要去县城的税务局办税大厅,一来一去就要用掉一天的时间,自从镇上的农商银行能代开发票后,随到随办,前后不到两分钟,轻松就能搞定。”在杜热镇农商银行网点代开专票的办税人李国说。

  “将自助办税终端搬进银行,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体验银行和涉税业务一厅办理,实现纳税人、银行、税务部门的共赢。”富蕴县农商银行营业部魏茂敏说。

  “我们将在地区范围内积极推广自助办税成果,进一步加强对纳税人的宣传、培训和辅导工作,通过在办税服务厅主动宣传,设置专人负责讲解、引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使纳税人尽快熟悉和适应自助办税模式,打通税费服务的‘毛细血管’,达到分流办税服务厅窗口压力,提升纳税人办税效率的效果。”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郑剑波表示,自2019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在自助办税厅、自助办税区、银行网点等场所共投放自助办税终端机46台,利用自助办税终端发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80000余份,代开增值税发票17500余份.

  辖区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的投入使用,按下了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税收宣传月的“启动键”,也是添力“非接触式”办税,持续开展“便民春风办税行动”的有力举措。后期,阿勒泰地区税务系统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聚焦主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办税服务厅内设备,提升服务质量,把“有温度”的服务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