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脱贫攻坚一线的税务蓝系列报道四:新疆阿勒泰村级公益性岗位把贫困户变身“工薪族”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最后冲锋冲刺之年。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距切木尔切克镇40公里,距离市区60公里,为自治区级贫困村。村辖区3500亩,总耕地面积2300亩,草场560亩,属农业村。全村总户籍134户,4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96人。

  为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推动“三个加大力度”,以开展挂牌督导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整改,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拜格托别村通过实行“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方案”、“一人一策”的工作机制,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变“输血”为“造血”。目前,拜格托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60名劳动力转移就业,其中帮扶单位帮助解决5人,护边员12人,协警11人,保安7人,护林员2人,企业单位合同工4人,村级管理员17人“上岗”过上了每月领工资的“工薪族”生活,扶持7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从事小作坊加工奶制品、6家经营农家乐、发展旅游民宿业等方面实现增收致富。建档立卡贫困户金思汗·哈巴泰说:“作为村级公益性岗位上的一名员工,每天负责村里主干道、次街道的路面清扫工作,每月800元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我可以为村里环境卫生做贡献,还利用休闲时间种植养殖可以增加收入”。

  拜格托别村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多渠道增收,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14991元,其中:工资性收入占比45.9%,经营性收入39.1%,转移收入10.5%,财产性收入4.5%。

  拜格托别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关天龙表示:“贫困户劳动力当协警、护林员、护边员、从事村级公益性岗位工作可有效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提升村级综合管理水平起到有效作用,今后我们将聚焦短板弱项,补齐抓强,加强基础工作,抓好巩固提升,通过抓好产业、就业帮扶,提高贫困户的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收入,实现稳定增收,确保“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不出任何问题”。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