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弹起“冬不拉” 奏响“山坡”上的好生活

  “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修起柏油路,开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一起弹起心爱的冬不拉哟歌唱好生活……”盛夏时节,走进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镇拜格托别村,云山雾绕,清澈的河水映衬着蓝天白云,成群的牛羊、骆驼“悠闲”地吃着草,古朴的木屋中游客欢笑声阵阵,哈萨克族老人努尔兰·巴孜开正弹奏着旋律优美的传统乐器“冬不拉”,老人的即兴弹唱在山间悠扬回响。

  在哈萨克语中,拜格托别意为“山坡”,2014年以来,原阿勒泰地区国家税务局驻拜格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注重建强基层组织,智志双扶促增收,着力改善村容村貌,让“山坡”上开满了“幸福花”,踏上了小康路。

“解忧室”里的欢声笑语

  在拜格托别村的村委会,一间挂着“叶尔宝解忧室”门牌的办公室里传出阵阵笑声。

  “我们家和尼叶提汗·吾阿提汗是邻居,因为宅基地的面积发生了争吵,已经好几天不说话了,多亏了叶尔宝大哥和工作队的干部们,耐心细致地听取双方的诉求,然后一对一进行调解,找出解决问题平衡点,再让两家人坐下来进行心平气和地交流,成功的解决矛盾,邻里关系逐步恢复正常,大家气呼呼地进去,笑呵呵地出来,现在村民有什么难事都会到‘叶尔宝解忧室’帮助解决!”村民别热克宝力·处克尔罗拉说。

  别热克宝力口中的“叶尔宝解忧室”正是驻村工作队进驻拜格托别村后,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党建为统领而建立的“民情民意坊”服务群众工作室,工作室以连续6年坚守“访惠聚”驻村工作岗位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叶尔宝·索力坦夏热甫的名字命名,以工作队队员和一批能带对路子、带正风气的“领头羊”村民为成员。

  “‘解忧室’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这只是我们强化村级组织基层基础建设的成功探索之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关天龙表示,在后盾单位阿勒泰地区税务局党委的支持和带领下,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从致富带头人到优秀青年,将一批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村民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之中,成了村民可以依靠的“主心骨”。截至2020年7月,全村党员增加到18名,发展和培养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共15名,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工作队、村‘两委’带领这些作风优良、本领过强的‘带头人’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制作工作流程图,帮助村干部理清‘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有效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现在,村干部人人分工明确,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村里各项工作越来越规范,村民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了。”村党支部书记胡安·木汗说。

“明星”修理铺

  “木拉提别克!我的摩托车有点问题,你快帮我看一看!”

  “来了,别着急!”拜格托别村村民木拉提别克·哈布丁一边应答一边坐着他自己改装的沙地摩托车从屋里出来,“我患有先天小儿麻痹症,下半身无行动能力,工作队不仅帮助我申请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还常常给我讲残疾人身残志不残的事迹,鼓励我要对生活有信心才有希望。”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鼓励下,2016年,家庭困难的建档立卡户木拉提别克申请了无息贷款,在村里筹建了空心砖厂,当年就卖掉了5万多块砖,实现了3万多元的利润,通过辛勤努力顺利实现了脱贫。“现在我又自学了机动车修理技能,开起修理铺,成为了村里的修理小能手,大家的摩托车、‘小四轮’、游客的机动车有什么毛病都来找我。我常常以自己的例子告诉乡亲们,虽然我的身体不好,但是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依然可以靠我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只会越过越好!”木拉提别克说。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税务局驻拜格托别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办农牧民夜校、技能培训、产业扶贫、旅游增收等方式,为老百姓想路子、谋发展,增强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与木拉提别克一样享受到增收红利的,还有村民贾尼别克·拜衣哈布力一家。

  “真没想到自己在家门口也能挣钱,现在来这里徒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的农家乐生意也越做越好,再加上售卖奶制品和刺绣产品,一年能有6万元的收入呢。”贾尼别克·拜衣哈布力高兴地说,“今年6月,工作队还组织我们一群有开办农家乐、民宿意愿的村民代表到喀纳斯景区禾木村、也拉曼村进行考察参观,学习农家乐经营服务方式,让我对开办农家乐、吃上旅游饭更有信心和思路了。我现在也有一些好的想法,准备和工作队的关书记他们再好好商量下!”

  工作队抓住阿勒泰地区发展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对全村1.6公里绿化带进行了平整,栽种松树、灌木1000余棵、花卉6万株,新建木制门头75座,为每家每户院内铺设石板路,新建创业基地,加强小作坊建设,试种了冰葡萄、小浆果、草莓和中草药等,努力将拜格托别村打造为民俗旅游村。目前,全村开设农家乐、民宿客栈15家,奶制品加工作坊5家,通过举办赛马、自驾游等活动,吸引游客超万人,带动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村容村貌“扮靓”美好生活

  “一到下雨天就步步难行的‘牛粪街’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院子里也变得干净整洁有序,家家铺上了瓷砖用上了热水器……自从工作队入驻拜格托别村以来,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这些年在驻村工作队带领下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拜格托别村的村民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拜格托别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加快实现生态宜居目标,积极探索村级事务积分考评管理,激发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提振群众“精气神”,唤醒在脱贫道路上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群众主动性,激发乡村社会治理动能性。

  让村民拜衣哈不里·汗杰哈感触最深的,“是现在村里每个月都评选‘最美家庭’‘卫生之星’,邻里之间相互观摩,通过这些活动大家相互比、相互学,村民的卫生习惯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算不评比,也养成了保持清洁卫生的好习惯,大家已经意识到要发展民俗旅游,首先要干净整洁才能吸引游客。”

  除此之外,工作队实行环境整治销号制度,对村阵地、农户房前屋后,对“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和主次街道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动员老百姓拆除危房45间、残垣断壁围墙2000余米。后盾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还加大投入,筹集资金10万元为全村新建木制门头75座,新建木质围栏2公里,安装路灯85盏,村级道路两旁种植花卉近万株……在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乡村美化绿化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带领村民脱贫只是第一步,助力村民致富、过上新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继续在建强基层组织、做大做强乡村民俗旅游带动就业创业和改善人居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全力将拜格托别村打造为阿勒泰市的‘后花园’,带领村民向着幸福出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关天龙信心十足地说。

  太阳从“山坡”的西边渐渐落下,路灯亮了,乡村马路边的叶莱农家乐里热热闹闹,再次响起冬不拉的优美旋律。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