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脱贫攻坚一线的税务蓝系列报道七:新疆吉木乃县税务局守初心 谋幸福 脱贫致富路上不停歇

    “又是发承包费、又是打造示范田、又是建鸡舍,工作队在带领我们脱贫致富的路上一刻也没有停歇。”新疆吉木乃县恰勒什海乡阿克木尔扎村的村民这样评价国家税务总局吉木乃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着眼脱贫攻坚,长远谋划,精准施策,多管齐下,带领着阿克木尔扎村村民走出了一条生态有机、绿色发展的脱贫攻坚之路。

  土地流转再分红,脱贫致富节节高

  2019年5月20日,阿克木尔扎村委会比往常热闹许多,大家面露喜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发钱了”,这是阿克木尔扎村土地集体流转的第三个年头。在吉木乃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业的契机下,吉木乃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抓住机遇,2017年与吉木乃县益康有机面业以每亩280元的价格签订了五年的流转合同,实现土地整体流转3630亩种植有机小麦,为村民发放土地承包费101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实现本村人均年收入增收2000元。

  土地流转把劳动力解放了出来,工作队通过企业安置就业、转为护边员、协警等多种方式实现劳动力转移156户226人,实现家庭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0元。其中杰恩斯汗·吐尔斯别克一家就是典型代表。他家有四口人,人均耕地7亩,土地流转后每年纯收益7840元。

  “以前种地,早出晚归,就像长在地里一样,收成还要看天时地利,挣不到多少钱,每年积累的贷款还不少。现在好了,人不用下地干活了,还有钱挣。”杰恩斯汗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夏秋两季杰恩斯汗与同乡人一起前往吉木乃县青年牧场务工,每月收入4000元;等到冬春两季的时候再回到村里,因为家距离村委会比较近,他又担任起村委会的锅炉工,每月收入1500元;他的儿子经村委会推荐介绍应聘成为协警,每月工资4000元。在土地上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的他,离开土地后迎来了致富的春天。像他这样的致富家庭还有很多。

  示范田又迎来山鸡舍,致富路上不停歇

  2019年6月1日,工作队又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伙伴”,叽叽喳喳,200只山鸡仔住进了它们的新家,还有一个宽敞的大院子。这是工作队在继民族团结示范田之后又一致富举措。一大早,饲养员就开始忙活了,烧开水、兑药物、喂鸡食,鸡舍通风,像照看自家的孩子一样仔细,唯恐热着、饿着它们。在喂食的过程中,饲养员徐道煌说:“小鸡刚到新家,要让它们在鸡舍里待几天,认认家门,过几天就可以散养了,我们这个大院子有片小树林,这群小鸡可以长成生态鸡了。”

  徐道煌是示范田和山鸡舍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说:“工作队身先士卒,平整土地、浇地、备种、播种,从无到有,从荒地到田园,工作队真厉害,管理这块示范田也给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国家税务总局吉木乃县税务局驻阿克木尔扎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戚娜说道:“示范田与山鸡舍遥相辉映成了我们阿克木尔扎村的一道别致的风景,这是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融情平台,是我们驻村工作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丰富实践,希望通过良好的示范效应树立起发展庭院经济的一面旗帜,带领全村走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