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富蕴县萨尔托海村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点亮村民幸福梦

    平整宽阔的村路通向一座座翻修一新的村居,一场雨过后,美丽乡村气息迎面扑来,主次干道绿树成荫、柏油马路宽阔畅通、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新建房屋错落有致、老人小孩欢声笑语……萨尔托海村呈现出一派和谐美好的景象。

  自国家税务总局富蕴县税务局驻萨尔托海村工作队来到这里后,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在心里,想方设法增强群众“造血”功能,通过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使萨尔托海村走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增收路。工作队第一书记闫琦说:“驻村帮扶,就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彼此交心,一步步带动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促转型

  “一般来说,这样的雏鸡消化机能不完善,喜群居,所以在饲料的选择上一定要特别注意……”在离萨尔托海村委会不远的生态养殖园内,养殖达人正在为村民详细讲解养鸡的诀窍。

  萨尔托海村产业结构单一,以传统养殖为主,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三分之二,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群众返贫,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深入实施“富民党建”工程,积极探讨产业发展新路子,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养殖,提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出了一套因地制宜、科学养殖、效益明显的禽类养殖业发展新模式。

  合作社主打绿色、有机、特色禽类品牌,初期免费为各村20名党员分别提供20只雏鸡,先行先试,后期以低价售卖、高价回收的方式大范围推广养殖,并统一销售。在养殖阶段,工作队引进禽类养殖经验丰富的凤凰之家生态养殖合作社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激活林下产业的“血液”,为科学养殖提供保障。

  “党建+合作社”的特色养殖模式,实现转移就业20人,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4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带来村集体收入16至20万元,收益金将用于人居环境改善,成立防返贫救助基金,为村民送去实实在在的收益。

  人居环境换新颜

  驻村工作队持续发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把这件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办好,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整洁、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曾经满是杂物草垛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清除垃圾、铲除积垢、修补围墙、修缮大棚、垒砌花墙、栽树种花……村庄环境的改变,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村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心里也亮堂了,真好。”随着整治活动的逐步开展,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强。

  2020年上半年,萨尔托海村共计拆除危房128户,发放了117900块空心砖及100吨水泥;完成7.5公里巷道改造,彻底改善道路安全;改造提升自来水管道,解决冬季自来水管内部结冰等问题……

  庭院经济惠民生

  黑加仑长势喜人,小果子缀满枝头,微风拂过,清香沁人心脾。如今,随着庭院经济的普及,昔日冷清空落的农家小院热闹起来了,呈现出春有花开、夏秋有绿叶果实、冬有绿色大棚的景象,一年四季都有收获。

  在村民马合赛那提 · 毕扎提家的院子里,他们一家人忙着种植蔬菜。“以前我家的院子不平整,驻村干部来到我家,帮我整洁院落,还在院子里种了好多果树,以后我可以在院子里种植蔬菜,如果蔬菜长势良好,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想想就让人开心,美化环境的同时,又能为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过去,他家的院子只是一块空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下,村民们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在小院里种上各种蔬菜及果树,如今家家户户的农家院变成花草飘香、整齐别致的生态小院。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帮助村民规划居住区、庭院养殖区、庭院作物种植区,实现住、养、种“三区分离”。

  庭院经济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在无形中美化着村容村貌,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也逐渐提高,为创建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方寸之间释放农村新活力。今年,工作队以每户1000元的标准对62座蔬菜大棚进行修缮改造和菜苗补贴,村民直接受益在三千元左右。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村工作队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强村富民、全面小康装上“加速器”。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