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减税降费激发新疆冷水鱼产业澎湃动能

日前,在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湖渔业”)的新厂房里,工人们在新引进的活鱼加工流水线上忙碌着,新的流水线从宰杀清洗到烘干形成一条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还提升了赛里木湖珍稀冷水鱼高白鲑的加工品质,增加了企业效益。

赛湖渔业负责人马壮欣喜地表示:以全自动为主导的新一代流水线的建成,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释放。

上世纪90年代,赛湖渔业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以及赛里木湖天然渔场,大力发展以高白鲑等为主的新疆特色冷水鱼产业。作为全国最早形成白鲑属鱼类规模化生产体系的企业,赛湖渔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过一系列成长的烦恼

发展初期,由于资金短缺,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困扰,公司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当时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走访上门开展走访服务辅导,帮助我们精准掌握税收优惠政策,在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过程中少走弯路,我们才能及时享受发展海水养殖、内陆养殖项目减半征收这一优惠政策。公司财务人员郭育琴欣慰地说道。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赛里木湖原本没有鱼,最早一批高白鲑鱼卵从俄罗斯引进时,成活率很低,企业发展高度依赖于国外鱼卵的供应。市场周期长、研发投资成本大、鱼卵成活率低这些“烦恼”成为阻挡企业发展的“三座大山”,通过科技创新破除发展桎梏,成为赛湖渔业发展新疆特色冷水鱼养殖的当务之急。

“研发培育是企业快速驶向自主发展之路的强大引擎。”马壮说。赛湖渔业从孵化鱼卵破题,成立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不断开展技术攻关,高白鲑成活率从1%上升到70%,鱼卵人工受精率从40%上升到95%,成鱼年产量从只有30吨增加到近500吨。“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白鲑保种繁育基地”“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等一个个殊荣,显示着企业研发创新取胜的丰硕成果。

作为企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马壮表示,从国外引进到自主繁育的蝶变升级中,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帮助和税务部门的扶持为我们企业的产业升级增加了不少底气。2017年我们享受到了研发费用50%加计扣除的好政策,2018年又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的政策利好,帮助我们盘活了不少研发资金。这两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823343.8元。

目前,赛湖渔业已形成了高白鲑孵化鱼苗、放流捕捞、加工、餐饮等完整产业链,每个环节都在产生收益。马壮感慨道:“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给我们送政策,指导我们充分享受降低增值税税率、不动产进项税一次性抵扣等多项优惠政策红利,减轻了我们的税收负担,盘活了资金流,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注入了强心剂。”

如今,赛湖渔业白鲑属鱼类在养殖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已成为全国冷水鱼行业领跑者,“赛湖牌”冷水鱼产品三大类30多个品种远销海内外,完成了由进口到出口的“华丽转身”。

“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完美逆袭,将加快品类创新,开拓国内外市场,掌握行业主导权,一步步拓宽产业之路。”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马壮信心十足。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