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减税降费激活力 精准服务质效优

2019年减税降费的“红包”一波接一波,涵盖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多个税种。一年过去,减税降费“红包”是否发放到位,优惠政策是否精准落实?税费降低、发展提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又有何看法?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博州税务局组织州、县两级税务部门通过上门走访、税企恳谈等形式,集中走访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税收工作、解答政策疑惑、征求意见建议,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理解与支持,走访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算实账——减税降费“减”出了发展活力

  面对走访的税务干部,减税降费成为企业界代表委员的第一“热词”。

  精河县精河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定点食盐生产企业”,2019年3月,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审核,被列入2018年度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名录。当地税务部门走访期间,该公司党委书记、博州人大代表道·乌亚如数家珍地谈起了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重大利好。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给足了我们信心和底气,税务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今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增值税降税率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税约70万元,真真切切惠及我们企业的方方面面,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更为技术创新注入动力。”

  “减税降费真正的好处是让群众得了实惠。增值税改革后,成本下降带来价格下降,海藻盐、食用盐、畜牧盐价格下降15—25%。”道·乌亚感慨道,“国家大力推行减税降费,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税收工作,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辅导力度,拓宽税企沟通渠道,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聊心声——个税改革“改”出了民生实惠

  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新政,也是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精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米吉提·拜力克巴依也分享了他的“涨薪”经历。“以前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我的工资水平原本超过起征点不多,但每月都要缴纳个税。个税改革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紧接着又有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我可以享受子女教育、赡养老人2项附加扣除,每月都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了,使我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博乐市小营盘镇副镇长努尔·买买提则站在更全面的角度,表达了对个税改革的看法。“此次个税新政尤其是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实施,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减轻了工薪收入和劳动收入人员的税收负担,有助于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对于企业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员工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对吸引人才、增加劳动力供给和人力资本积累以及教育、医疗、保险等产生积极影响,是实实在在普惠大众的好政策。”努尔·买买提说。

  谈感受——纳税服务“提”出了质量效力

  走访过程中,不少代表委员对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印象深刻。

  “我在办税服务厅切身体会到办税更便捷、沟通更顺畅、效率更高。”博州政协委员、温泉县察哈尔宾馆经理布鲁洪感慨道。

  精准落地的减税降费政策和优质的纳税服务质量也让自治区政协委员、阿拉山口正茂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香连连称赞。李爱香说:“阿拉山口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税收服务对优化营商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公司主要承接小麦、葵花籽油、红花籽、马匹、石油焦、整套钻机等进出口货物的报关报检业务。一直以来,税务部门自上而下,不断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办税成本,为企业集中精力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特别是在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以来,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上门送政策、送辅导,让我们进一步吃透了政策、享受到了实惠!”

  赞许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及时、全面、有效的宣传辅导。近年来,博州各级税务部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成推出系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全州4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共设置“一窗通办”综合窗口39个,专业窗口5个,增设办税“潮汐窗口”,提供实名信息“前置采”、办税业务“免填单”,资料不齐“容缺办”、车购税业务“无纸办”等服务,推广“实体、网上、掌上、自助”多元化渠道,最大程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快捷、高效的服务,获得了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