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减税降费 “输血”变“造血” 为脱贫攻坚助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事关稳就业、保民生,事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脱贫攻坚任重道远。随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渐次落地,不仅为博州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大大提振了扶贫产业发展信心,提高扶贫产业自身“造血”能力,持续为脱贫攻坚“输血”。

  细致服务 支持企业扎根乡村 

“税务局提供的政策上门服务,让我对国家的优惠政策有更深的了解,国家的减税力度越来越大,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周转运行,我们将利用优惠政策减少的税款,进一步专注于养殖蛋鸡技术和产品的宣传!”博乐市迈德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玉龙说。

2014年,唐玉龙回到家乡博乐市小营盘镇铁日木布拉格村成立养殖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通过推进蛋鸡养殖从过去的分散化、人工化向规模化、生态化发展,养殖产业已在乡村落地生根,同时,还带动周边5户村民一起养殖蛋鸡,年均增收4万元。

2019年,唐玉龙受益于鲜活肉蛋产品免征增值税及城建税附加政策,减免税款5.88万元。

如今,唐玉龙成功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将土鸡、土鸡蛋销往内地。“今年2月,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量有所下滑,但在国家优惠政策扶持下,养殖场生产已恢复,现在日产7000余枚鸡蛋。今年省下来的税款正好能缓解资金周转方面的压力,为我们扩大生产投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唐玉龙说。

“要建设好农村,让农民过上好日子,除了政府有好的政策外,还需要有企业家和有理念的人愿意进入农村市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了助力企业扎根乡村,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我们税务部门成立服务小分队,深入涉农企业了解生产需求,将税收优惠政策与脱贫攻坚政策进行衔接整合,为企业量身定制资格认定、优惠备案、税费减免等‘一条龙’跟踪服务,促进企业应享尽享税收政策红利,激发企业活力。”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说。

  轻装上阵 助力产业带动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博州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到扶贫事业中,发挥自身优势,为产业脱贫贡献力量。在一系列税收政策在为企业打开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产业扶贫注入更多动能。

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博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博州丰富的天然草场资源,主营牧草种植、安格斯种牛繁殖、特优级酒精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公司现有在职员工近800人。

新疆天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陆新芳算了一笔账,“近三年来,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公司销售的牛肉等自产农产品全额免征增值税,生产、销售的酒精减免增值税350.84万元,饲养牛等农牧业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951.56万元,再加上城建税等其他税费减免42.1万元,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超过1344万元。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还拉动了就业,形成良性循环。”陆新芳说。

“作为一家本土民营企业,我们对农民有着一份深厚的感情。”陆新芳说,2016年以来,新疆天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创新采取“公司+银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实施土地流转,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特色种养殖业,带动养殖农户1222人,其中贫困户72户187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搭好平台,找对方向,才能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成效。“我州的经济结构主要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稳农业、牧业龙头企业需求导向,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以此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郭晓东说。

  就业脱贫 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2017年前,我们一家四口收入主要依靠放牧,2017年,我来到新疆天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育肥场工作,成为了饲养员,妻子干起了过磅员,我俩每月有7000多元收入。比起放牧,现在真是轻松多了。”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托布里哈提村村民吐列别克·肯结哈孜说。

2019年年底,吐列别克买了一辆家用汽车,今年计划盖新房。“在家门口挣钱,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以前根本不敢想,今后我要更努力,不光要脱贫,还得奔小康。”他说。

“除了吐列别克,我们还吸纳托布里哈提村的30余户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问题。减税政策让民营企业助力就业脱贫更有‘底气’。今年,我们将拿出更多的资金‘反哺’社会,继续帮助乡亲们走出困境,增收脱贫,全力助力脱贫攻坚。”陆新芳说。

博乐市绿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9月,合作社以种植、销售蔬菜、水果、为主,通过近十年发展,现在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种、管、销一体的经营体系,合作社还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2019年,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及合作社内长期、短期雇工等辐射带动周边农民100余人增收。

“基于减税降费的好政策,现在合作社基本不用交税了,省下来的一部分资金,用来增加人手,我们改变了以往的捐赠慰问式的模式,实行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提供适合贫困人员的工作岗位,让他们通过自身劳动脱贫,通过输血到造血,贫困人员实现了扶起来到站起来。”合作社负责人马骏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致力扶贫帮困的民营企业,用好、用活各项税收政策,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用心、用情、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切实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郭晓东表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