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托布里哈提村幸福生活踏歌来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小康,目标所在。

  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托布里哈提村是2013年集中搬迁的牧民定居点,全村300余户村民中98%是哈萨克族牧民。2017年,博州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进驻以来,入农户、察实情、出点子,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投身在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

  抓设施扶贫 打牢乡村振兴基础

  “这样的场景放到3年前,想都不敢想。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里交通改善了,环境变好了,大家也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阿衣努尔·哈曼感慨万千。

2017年以来,工作队以“定居兴牧+环境整治”为目标,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在博州税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先后争取公共建设项目资金3752.15万元,新建安居富民房102套,完成了7公里自来水管网改造,铺设柏油路20.3公里,新建了休闲广场及20亩生态果园,种植风景树、果树3200余棵,不仅让百姓收获了实惠,而且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华丽蝶变。

  抓产业发展促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前些年,托布里哈提村产业发展落后,效益低,村民增收路径单一。2018年,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提出“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积极促成与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工作队还依托“访惠聚”项目,以奶制品加工厂为突破口,实现产业带动。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与附近企业建立信息沟通渠道,架起群众与企业双向沟通的桥梁,最大限度减少招工用工中间环节,帮助村民走出家门,很好的保障了村里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

“没有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百山哈孜·阿依提哈孜成为了博乐市磊鑫沙石开采有限公司的一名铲车司机。他从原来给别人放羊,每月2000元,到现在开铲车,每月能拿到7000元,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托布里哈提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3412元增至2019年的16575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35万元。

  抓文化润民 惠及民生温暖民心

  村队文化建设是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有效手段。工作队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开设文娱活动中心、村史馆、妇女之家等七个功能场所,经常组织“百姓大讲堂”“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文化活动,道出托布里哈提村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声,唱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现如今,行走在托布里哈提村,一幢幢白墙红瓦房,一条条宽敞平坦路,一个个功能完善的文娱活动中心,一道道亮丽的新农村景观映入眼帘,深切感受到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