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阿拉山口市:税收服务为“一带一路”企业增底气添信心

阿拉山口市税务局通过“靠前式”服务、“精准式”辅导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税收支持。 

优服务 对外步伐“稳”起来

“拥有中国税收居民证明,意味着我们可以享受税收协定优惠,有了这张小小的‘身份证明’,让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上更有底气也更安心了。”拿着《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阿拉山口瀚林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建刚感慨道。 

针对走出去企业在境外“人生地不熟”的处境,税务部门不断将服务前移、细化,第一时间派出“税务秘书”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境外贸易遇到的涉税问题,分类梳理支持“走出去”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熟悉境外投资目的地的基本税收信息,简化流程指导企业申请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保障企业税收权益,防范税收风险。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和帮助下,从递交材料到成功办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只花了30分钟,高效便捷的税收服务让我们觉得很暖心,也增强了我们拓展国际市场的信心。”姚建刚说。 

提效率 外贸出口“转”起来 

“在外贸出口最困难的时候,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及时办理出口退税,有效缓解了我们资金短缺问题,确实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日前,阿拉山口金丝路贸易有限公司在成功办理一笔121.42万元的退税业务后,财务负责人常网网长舒了一口气。 

阿拉山口金丝路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出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受疫情影响,大量下游企业开工不足,让公司面临资金紧张的窘境。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出口退税企业专家服务团队,跟进出口企业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与远程指导,全面推行出口退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税,做到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确保退税款快而准到达企业。 

“退税资金快速回流,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降低,这对处于复工复产复销关键期的我们来说十分有利,也让我们外贸业务‘转起来’。”财务负责人常网网说,“今年以来,公司已收到304万元退税,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出口计划,实现公司转型目标。”据了解,该公司截至5月出口销售额已达到2500多万元,同比涨幅达30%。 

减压力 企业资金“活”起来 

疫情期间,不少“一带一路”企业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头等难题,就是现金流紧张。税务部门“银税互动”的信用贷款服务,助力企业稳资金稳生产。 

阿拉山口东方木业贸易有限公司2013年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机遇,利用俄罗斯木材资源从事生产加工,生产商品搭载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截至2019年底,公司进口木材价值近2000万元。受境外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面临困难。 

税务部门主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依托企业优良的纳税信用等级,通过税银互动合作平台,及时顺利申请到150万元的“云税贷”贷款。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用纳税信用为我们‘背书’,申请的151.5万元‘云税贷’很快到账了,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局面,切实为我们拓展国内外市场盘活资金、降低损失提供了有力支持。”办税人员仇艳丽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