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非接触办税再添力 2月征期稳运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屯税务局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多渠道发布线上办税流程,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纾解申报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部门联动 摸清企业底数

临近征期结束,北屯税务局纳税服务一线人员的手机短信、微信不停地传来纳税人各种申报缴费问题虽然2月份征期再次延长,但由于疫情管控需要,纳税人不能离家,缺乏申报条件,临近中旬,辖区内仍有60%纳税人还未申报。针对这些问题,北屯税务局一把手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带头指挥,纳服、税源两个部门联合办公,将人员分为未申报原因摸底、线上申报实操辅导、实体厅代理申报3个专项小组,积极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充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办税缴费服务工作,截止28日,各税种申报率已达99.9%。

远程辅导 解决申报难题

“之前都是在你们网上自助办税区申报的,有问题你们税务人员会在旁边及时辅导,现在我自己在家操作,有些东西我实在不会”。启航贸易有限公司会计王淑云在电话中向摸底工作人员说道。接收到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后,摸底人员迅速将此户信息反馈给申报实操辅导小组,及时添加财务人员微信,通过视频远程辅导纳税人办税,解决了申报问题。

“以前总是想依赖你们税务人员,有问题就想让你们帮忙操作一下,没想到其实这么简单,下次再碰到这样的问题我自己就会解决了”。申报后,财务人员在微信视频那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疫情发生以来,北屯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辅导纳税人各类申报问题758人次,切实解决纳税人申报难题。

代理申报 确保申报不逾期

虽然征期延长28日,但是因为疫情防控,我仍然出不了门,家里没有电脑怎么报税”新疆中泰德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会计黄慧焦急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

截止2月26日,北屯辖区内未申报户还有86户,主要集中为个人所得税,由于纳税人无人员信息及电脑,或是没有个税申报数据,导致无法申报在这种情况下,代理申报小组发挥作用,按照规范的征管流程,通过微信,取得纳税人的身份确认信息、办税诉求及疫情管控结束后及时补交资料的承诺,采取“容缺受理方式,为纳税人代理申报43户,导出个税人员采集信息36户及时发送到纳税人手中全力力帮助纳税人申报不逾期、不延期。

预约办税  急事难事全搞定

“我已经申报了,但是我们不能随时出门,没办法到大厅缴而且事业单位是用零余额账户缴费怎么办”第十师老干部休养所财务人员宋玉美问到。除此纳税人外,多名事业单位纳税人税企微信群中向税务部门反映此问题。

“由于事业单位缴税账户较为特别,特殊时期税人不能出门,我们及时从征管系统中导出辖区已申报未缴税38纳税人对纳税人分时分批进行缴税业务预约在条件允许时,进行快速办理”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马芸介绍到。

包干到户  优惠政策落到实

“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一出,北屯税务局立即行动,对辖区内生活服务、公共交通运输、道路运输、快递收派行业申报缴税情况进行摸底查询,对24户企业包干到户,一对一对缴纳税款的纳税人进行排查,是否存在应享未享情况。提醒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更正报表,应享尽享。

“感谢国家的优惠政策,税务人员的耐心辅导,在知道我们是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后,及时将政策送到手中。在已经申报的情况下,提醒,辅导我们及时更正报表,让我们享受到了免征增值税8597.58元的优惠,这对我们下一步的复工复产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川疆保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张疆感慨道。

北屯税务局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下,不断提升网上办税服务措施,采取多种“非接触办税”方式,努力做到不见面、网上办,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办税体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