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盛开在严冬 随春歌舞动—北屯税务局税花魅力绽放

  恶龙咆哮而至撕裂了原本宁静的苍穹,让遍布街巷的烟火气儿熄灭了,城市村落归为一派清冷。庚子春至,缺少了百姓期盼的阖家团聚,令人忧心忡忡的疫情形势阻断了庆祝的欢笑声。这漫长的一个月里,并没有隔绝爱的温度,这场与恶龙的斗争并非一个人、一座城的孤军独战,而是亿万同胞携手共克时艰之役。

  远离江城武汉千里之外的疆北之地,同样寂静的街道是抗疫工作未曾松懈的城市-北屯。听见市民亲切的称呼“姑娘、姐姐、阿姨、同志”城市的角落发生了她们美丽的故事。“我更喜欢听大家喊我税花。”刚进入税局的姑娘打趣儿说。税花是税务系统的女同志共同的名字,可税花到底是一朵什么花?开在这儿西北之北的税花又是怎么样生长的?

  疫情面前 傲丽担当的寒梅花

  十师北屯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承担了这次防疫工作,在战疫面前积极踊跃贡献税务力量。二十四小时值班巡逻、楼道定时通风定时消毒、居民每日排查、代买一切生活用品等细碎杂事成了疫情期间的重要工作。

  她是稽查铁军的一员,能吃苦、能战斗是她一直以来践行的品质,团结社区干部筑牢严密防线是李文芸同志开展防控工作坚守的责任。为独居老人过生日是她别出心裁的工作,开展住户排查工作的第一天她变悄悄记下了居民的生日。特地为独居的“寿星奶奶”制作了手工蛋糕和小礼物,送去祝福时一声“谢谢啦,我的闺女儿!”好像看见了自己的父母孩子围绕桌前欢声笑语的样子。“自大年三十以来丈夫也一直在北屯市主要街道巡逻,负责排查登记车辆。也是偶然路过我的值班点隔着口罩微笑示意。一家人很久没有见面了,疫情工作的缘故很难太多的顾及父母孩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想所有的值班干部都会像我一样对待住户。只有守住大家的安康,才有小家的幸福。”

  70后的“霞丽姐”,是北屯税务局的一名老党员。爱人肩负电力公司工作需要二十四小时在岗。放心不下家里是真的,孩子的不舍也是真的。可是防控任务情况吃紧更加牵动她的心。三公里的雪路,零下二十度的天气,二十四小时值班见证了她在岗前的一分一秒。风雪掩盖住了她那副眼镜,却没有盖住那一双坚定地眼睛。霞丽姐拒绝执勤车“在这个紧要关头,执勤车要到最重要的地方去。我是党员,紧急时刻应该扛得住!”决定入住值守,二话不说住进了小区简陋的值班房。凌晨两点的敲门声是10岁多的孩子带着哭腔的求助“阿姨,阿姨!我爷爷的糖尿病药吃完了,已经2天没吃了,爷爷现在很不舒服,我爸妈在疆外不能回来,我怕爷爷有什么事,你快帮帮我!帮帮我啊!”她心下焦急,却没有慌乱“买药!”先联系药店值班的电话,确定了药品名称,赶到药店拿好药又急忙赶回。看着老人服下药慢慢熟睡,又照顾孩子休息“阿姨,谢谢您,没有您,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眼角还有泪痕,她知道小孩吓坏了。轻抚着孩子的脑袋,听见均匀的呼吸声,才收拾好回到值班房。凌晨四点的房间无声,想起独自在家的孩子“妈妈这段时间疏于对你的照顾,但是妈妈知道你可以照顾好自己,可妈妈还是会想你,会担心你。希望你能注意自己的身体同时抓紧时间复习功课。妈妈爱你!”是思念的声音,“‘紧急时刻应该扛得住!’不是你教给我的么?妈,你要放心我这个高中生能照顾好自己。你在外工作才要照顾好自己呀!你的工作是为国解忧,为人民服务!我以你为荣!”张霞丽同志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用自己的言行真正履行了她的诺言。也同样以自己的方式教育子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文芸、张霞丽同志就是这场严冬中盛开的寒梅花,雪中傲丽,勇于担当!

  落实政策  温暖人心的向阳花

  贴心惠民的税收政策为广大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工作要求做到精准、及时、全面。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不是简单的白纸黑字,这关系到党和国家对税收职能的重视,把因地制宜的把相关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里,第一时间保障纳税人收获政策、减轻税负。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一直以来落实各项优惠,指引纳税人领会并且享受政策对我而言就像是党和国家的“快递员”,告知的是政策红利,送去的是关心和鼓励。法制科副科长陈欣作为北屯税务局“政策小百科”在解答业务问题时总能以执行好帮扶纳税人为主,借助数据分析靶向精准,辖区内纳税人都能准确及时享受优惠政策。政策密集出台,担心纳税人未能理解,她放下了“小夫妻”团聚的时间,借助12366政策库,利用国家税务总局小程序,通过区局政策宣传问答等多种途径仔细研读琢磨,小本子写满了适用笔记。她舒展眉头“有了它我就有了‘大礼包’,分清楚类目告知纳税人,助力他们复工复产。”学习政策还没有放松电话通知排查又开始了,希望纳税人尽可能全面的了解到政策细则,也通过与财务负责人的交流摸清辖区各行业纳税人的税务实际。“早一点,再早一点”她在心里默念着。这样的工作流程她一直在重复着,办公桌边是各项政策分类保存,随时翻看强化记忆。

  这项工作要求落实政策,首要考验的就是“宣传员”自身对各项政策的掌握。这不就是向阳而生的向日葵,努力汲取泥土、吸收阳光等到果实饱满,就将这一颗颗个大儿的籽儿送给需要的人。

  远程服务 十里飘香的金丹桂

  “加大‘非接触式’办税推行力度,做好“一站式”服务。纳服科全体干部从宣传辅导到审核操作,始终坚守岗位做好纳税人的引航员。”纳税服务科一直以来负责大厅业务的马芸科长将着力点放在“非接触式”办税,要求科室干部严格按照流程操作不松懈。科室大部分是青年女干部,纳税人总说她们是机灵能干的“娘子军”。刚开始实行“网上办税”,辖区内的许多纳税人并不适应,马芸科长要求发挥导税员的工作职能,加派一名工作人员两人流动在网厅、大厅以及自助终端区域。现如今在这群姑娘们的悉心指导下,很多纳税人已经习惯了网厅岗。疫情期间北屯市民坚决服从党和政府“全国上下一盘棋”的统一指挥,在家隔离正好碰上了2月征期。申报任务迫在眉睫,科室组织大家培训疫情期间政策的同时安排包联机制电话微信等方式远程指导纳税人申报同时了解他们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难处也把国家帮扶政策和享受方式逐一告知。

  我们的姑娘心细,总是以服务好纳税人为本,解企业之难,助企业脱困。税务新时代已经到来了,便民的春风再一次吹进了企业的心,金丹桂也开满了,远在十里之外就嗅到了她们的芳香。

  冰封的额尔齐斯河在春日温暖里苏醒,得仁山间的嫩芽儿滋养着春风。春天的痕迹更近了,希望也更近了。摇曳在北屯税务局的税花们以热爱为荣,投入工作兼顾家庭用爱去温暖了他人更愉悦自己。因为绽放而更加自信魅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