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收大数据助力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到家

  今年以来,新疆巴州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困难诉求,分类分行业分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惑,与企业守望相助。

  税收大数据,精准“投放”优惠政策

  “刚通过与税务局视频连线,得知我公司符合‘疫情防控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条件’,真的是太好了。”新疆焉耆县尕吉尔饭店法人摆常生高兴说道。在这个特殊时期,该饭店主要承担了焉耆县疫情期间部分人员的食宿服务。

  据了解,为了让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巴州税务部门利用金三系统,发挥大数据分析效应,通过比对各行各业开票和缴纳税款情况,发现新疆焉耆县尕吉尔饭店开票较以往开具发票时间密集,开具金额较大。根据这一情况,及时跟进,一方面与该饭店法人联系,了解详情,另一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再梳理、再汇总,利用QQ、微信和短信等形式,“点对点”精准辅导,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我们将会把国家带来的税收红利,投入到饭店扩大规模中,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更多人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利好。”新疆焉耆县尕吉尔饭店法人摆常生告诉笔者。

  目前,巴州税务部门已对全州交通运输、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须生活物资收派服务等行业纳税人进行了税收优惠政策再宣传,再辅导,确保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充分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大数据,激活企业“资金链”

  和静县备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座采选合一的矿山企业,位于西天山伊连哈比尔尕山东段天山主峰,海拔40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和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

  巴州税务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电话沟通联系等方式,事先定位该企业经营特点、经营规模、政策享受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关注企业的生产情况与实际需求,为该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清单,指导企业比照自身情况申请相应的税收优惠,帮助企业解决个性化诉求。

  “‘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清单’,让我们对能够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一目了然,节省了资金,使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安全、环保治理及设备更新改造,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和静县备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永庆激动地说道。

  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牵线搭桥”

  “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解决了我们原材料供应的大难题,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近日,巴州开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永法说。

  巴州开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2000万建厂,刚落地轮台县的化工企业,主要生产还原染料1号黄、2号黄,该产品广泛应用于纺织衣服的着色。但受疫情影响,生产染料常用的原料硫酸缺口较大,严重了拖慢了生产进度,影响了企业效益。

  在了解到该企业“无米下锅”的困境后,巴州税务部门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梳理出原材料供应企业名单,再逐一对发票流向进行分析,最终精准“锁定”了本地的一家硫酸生产企业,通过税收数据的“牵线搭桥”,促成双方就原材料供应问题达成了采购协议。

  巴州开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对此连连称赞,他说,“今年预计还将新建年产200吨的还原染料生产线,实现月产量20吨左右,我们能过渡到现在平稳的生产局面,这离不开税务局精准到位的服务,既贴心辅导我们相关的涉税政策,又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的难题。”

  下一步,巴州税务部门将围绕“六保”“六稳”,持续发挥大数据服务作用,发挥企业“网格化”管理优势,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为企业发展、为巴州经济发展,为地方领导决策,提供税务智慧。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