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战“疫”时刻 税务服务有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战“疫”中,新疆税务人化身 “代购员”“消毒员”“宣传员”,投身党团先锋队、志愿服务队、防疫宣传队,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线上。

“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温暖在线” 

  “叮铃铃……”办税服务厅的咨询电话响起,电话坐席前,税务干部正详细记录着每条通话内容,悉心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解决涉税难题。

  “您好,是税务局吗?你们下班了吗?我们公司1月份的增值税网上申报不成功,这可怎么办呀?”

  “您别着急,有我们在,可为您提供延时服务。”税务干部赵丹在电话中一边安抚纳税人,一边了解情况,拿起笔迅速地在涉税咨询登记本上记录起来。

  打来电话的是新疆奇台县天锦鸿盛煤炭销售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邓红梅,她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了2020年1月的增值税后,发现申报数据填写有误,而更正申报需携带加盖公章的纸质增值税申报表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特殊时期出门不便的她焦急地拨通了国家税务总局奇台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咨询电话。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考虑到您的健康及出行不便等诸多因素,我们将在金税三期系统中核对您公司往期的申报信息,通过电子邮箱接收您公司正确的增值税申报表扫描件,为您快速办理更正申报业务。”税务干部赵丹在电话的另一端回复说。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税务局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同步抓紧抓好,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微信互动群、税企QQ群等渠道发布关于“严疫情防范、用网络缴税(费)”的纳税服务提示及相关通告,倡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最大限度地通过新疆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途径,以最安全高效的方式办理纳税事宜,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同时,全区税务系统各办税服务厅均成立了纳税服务团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及时准确地帮助指导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业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和2月纳税申报期,持续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走心”的办税服务,真正实现“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

  “前两天,我收到了新疆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份躺在家里的网上办税攻略’,现在95%以上的涉税事项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妥,企业可以在线领用发票,税务局还为纳税人提供纸质空白发票免费寄递送达服务,真是安全又高效。”木垒县幸福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幸福说。

税务干部变身“爱心代购” 

  “@杨凡,徐志路家要两公斤土豆,两捆芹菜。”

  “帮杨世贵买两盒甲硝锉。”

  “李艳微家需要一袋面粉。”

  “@所有人,还有没有下单的了?我这就准备出发去超市统一采购了。”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国家税务总局吉木萨尔县税务局的干部有了一个新身份“代购”。每天上午12点之前,统一汇集整理社区居民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然后到超市集中购买,再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门口。

  “在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依旧是群众的‘主心骨’,服务丝毫不减。”吉木萨尔县苇湖巷社区居民马睿在微信群里说:“税务干部现在是我们的爱心‘代购’,有你们在,我们心里踏实。”

  连日来,新疆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与社区干部一同化身为“宣传员”“代购员”“消毒员”“劝导员”“信息员”等“角色”,在帮助居民群众清理生活垃圾、完成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宣讲防控知识等工作外,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代购日用品、水电等服务,全力保障好居民的正常生活,用心守护各族群众的平安健康。

  “虽然每天奔波的路长了,上下楼的次数多了,但我觉得很有意义”国家税务总局阜康市税务局干部钟铭扬说。

大喇叭里的防疫“最强音” 

  “疫情当前不添乱,居家隔离不串门,不往人多地方挤,冠状病毒不找你……”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州税务局驻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多斯特克村的工作队员们拿着话筒轮流“喊麦”,用土味、硬核、贴心、接地气的方式为村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了确保宣讲效果,我们打起快板,把疫情防控知识编成顺口溜,通过村委会大喇叭、流动宣传小喇叭滚动播放,拍成视频发布到村民微信群里,赢得了老百姓的关注点赞。”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州税务局驻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多斯特克村工作队员马波说。

  为全面筑牢抗击疫情防线,更好地为村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科学有效防止疫情蔓延,新疆税务系统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与当地村两委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利用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告、通知、提示,转载转播权威媒体发布的防控健康知识,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充分认识到不出门是阻断病毒传染的有效措施,是对控制疫情的最大支持,落实戴口罩等措施是最基本的防护,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不断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疫情应对能力,坚持科学防疫,形成不信谣不传谣,全民防控的良好氛围。

  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多斯特克村哈萨克族牧民阿合提别克说:“最近,冬羔进入了生产期,家里先后有几十只小羊出生,棚圈的消毒液正好用完了。我正着急时,税务局的驻村工作队员给我送来了消毒液,帮助我给棚圈消毒,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村民们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有力带动下,纷纷行动起来,严格做好自身防范和牲畜棚圈清洁消毒。”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