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放水养鱼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6月19日,在新疆金鑫昱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车间内,细纱机、自动络筒机等机器轰隆隆地运转,正在生产的是即将要发往湖北的棉纱……当下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与疫情期间原材料采购受阻、产品积压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博州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帮我们企业及时提供了已复工、可合作上游厂家复工复产的信息,还提供了更多的销售对象名录,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会计王翠翠说,经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企业已成交购进订单8笔,金额达2488.96万元。

  抓好“六稳”工作,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就业和民生,就要稳住广大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尽力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放水养鱼;积极拓展银税互动的广度、深度,持续供氧;通过线上线下主动问计问需,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清渠活水,为保住新疆广大市场主体发挥了税务力量。

放水养鱼 加快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新疆远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有近200辆出租车和旅客运输车,用于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近日,昌吉税务部门将一个减税红包装进公司的“口袋”,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免税收入达到384万元,我们有信心渡过这个难关!”该公司办税人员胡淑霞通过税务主播的政策讲解了解到,企业受疫情影响,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可以免征增值税。

  “税务在线、见屏如见面”。疫情发生以来,昌吉税务部门积极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模式,通过“网络直播+线上互动”方式,分行业纳税人面对面开展“滴灌式”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落不到实处就是一张白纸。为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新疆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电子税务局等平台,多渠道对纳税人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智能推送政策,优化服务,建立政策落实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加快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据统计,今年1-4月,新疆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7.35亿元,减税降费成效加速释放,企业信心不断增强。

  库尔勒龙之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杨秀霞表示:“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惠,预计今年公司能够减免各项税额约220万元,减免的税款将用于后期新厂扩大产能的建设。”

持续供氧  银税互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日前,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近日出炉,纳税信用A级企业数量增速明显,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也让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

  “我们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用来申请贷款,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400万元,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问题。”新疆金博峰物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文月芹说,“申请贷款手续非常便捷,同时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企业成本。”

  “银税互动”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和银行寻找优质客户“放贷难”的双向难题,释放的资金犹如活水,不断滋润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作为与新疆税务局合作最早的银行,在2015年5月就开展了“银税互动-税易贷”业务,全疆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可以依靠诚信纳税信息换取建设银行的信用贷款。2015年至今,建行新疆区分行累计支持了12000余家小微企业,累计发放66.8亿元贷款。

  交行新疆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周倩伶说,“银税互动”可以有效地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问题,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更加高效快捷的平台。

  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新疆“银税互动”促成授信贷款5906笔,授信贷款金额达21.91亿元,超去年全年总额。2015年以来,已累计授信贷款86.29亿元。

清渠活水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渡过难关 

  位于奇台县喇嘛湖梁工业园区的新疆蓝山屯河能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接到了河南、上海的大笔订单,产能逐渐恢复的过程中却因原材料供应和产品外销的物流问题犯了难。

  “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一季度的运输量减少了大概三分之二。”奇台县汇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杨帆告诉记者,他们一度因运输量骤减烦恼不已。

  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牵线搭桥”,奇台县税务局帮助两家企业实现联手,困难迎刃而解,同时还畅通了本地复工复产企业的发展“微循环”。

  奇台县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只是新疆各级税务部门为企业纾难解困的缩影,当前一系列为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正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税服务,201项业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2月份以来,全疆98.9%的税收业务通过网上办理。加强与邮政部门协作,优化“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业务,目前共领用发票677.39万份。

  ——对受疫情影响申报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04户受困企业办理延期申报,累计为64户受困企业办理延期缴纳30.61亿元。

  ——成立数据服务大局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及时了解企业诉求,进行精准产销对接;另一方面从行业、区域、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细致开展分析,为地方政府及时反映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情况。

  ……

  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维护全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