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逃出梦境”亦无处遁形

   不久前,由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公布了获奖名单,由新疆税务部门创作的微动漫作品《逃出梦境》,从一万余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十大微动漫”奖项,不少观众看过作品后纷纷点赞。

  “得知作品获奖后,我们策划小组的小伙伴都非常开心,同时也百感交集。”谈及创作过程和感悟,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干部、动漫主创人员侯蓓深有感触地说。

  《逃出梦境》的故事其实源于真实案例——新疆“8·28”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虚开团伙专案。2019年8月,新疆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31户企业存在虚开发票重大嫌疑,税务部门和公安部门迅速成立联合专案组,精准锁定犯罪团伙,用时10天捣毁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经查实,该案涉及开票企业125户,受票企业735户,共开具增值税发票8554份,金额14.26亿元。其中,电子普票5817份,金额5.3亿元。

  当“虚开”“电子发票”和一连串惊人的数据组合在一起时,长期从事税收宣传工作的侯蓓,立即意识到了该案件的典型性。她将案件的相关素材收集保存在素材库中,还特别为其标注为“五颗星重磅素材”,准备有了合适的机会将其创作为税宣作品,引导纳税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2020年7月,当得知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开始的消息后,侯蓓想着以该案件为创作素材,策划制作一部普法主题的微动漫作品参加比赛。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单位和同事的大力支持。

  说干就干。侯蓓与几位同事组成了策划小组,利用业余时间讨论创作思路,碰撞思想火花。经过思考和探讨,大家决定改变以往那种“中规中矩”的路线,采取观众喜闻乐见的视角作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风格来进行呈现,这样作品更容易打动人心,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从而更好地引导大家知法、懂法、守法。

  创作思路确定后,大家开始构思故事框架、设计剧情脚本。经过集思广益,策划小组设计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故事从第一人称视角出发,以主人公小王的两个“发财梦”为开篇,梦中他通过虚开发票、放“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谋取不义之财。而税警通过联合办案,发现其犯罪的事实后,将他绳之以法。从“发财梦”中惊醒后,忐忑不安的小王幡然醒悟,意识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决不能做违法的事,只有通过勤劳的双手和踏实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主人公是故事的核心,那小王的形象如何设定呢?”在策划小组的微信群里,大家又开始围绕具体的动漫形象进行探讨。侯蓓表示,动漫中的人物形象和种种趣事其实都来源于生活 ,因此还是要从日常生活中去汲取灵感,而不能凭空臆造远离大众的孤零零的形象。最终,策划小组为主人公设计了非常“接地气”的形象:“发财梦”中的小王戴着粗粗的金链子,叼着香烟卷,走起路来目中无人,这样一副通过违法犯罪实现“暴富”的形象,与后面的剧情走向形成了强烈反差,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脚本、人物形象确定下来后,侯蓓和同事又将台词配音、转场画面、音乐效果等进行逐一推敲,力求每个细节都能展现出最好的效果。最后,侯蓓还和同事一起商讨动漫作品的名称,大家一致认为“逃出梦境”这个名称最为契合,可以让观众意识到,一旦触犯法律,无论现实还是梦境,都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使动漫的主题思想得到了升华。

  如今回忆起整个创作历程,侯蓓表示,虽然过程辛苦,但也收获颇丰。“只有策划的每个细节‘走心’了,创意空间和内容元素拓展了,制作技术精益求精了,才能为大众呈现出优秀的作品。”她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