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周永福:“牛司令”的脱贫致富路

  正在牛圈里给小牛犊喂水的周永福,满眼慈爱地看着这些小萌物。“它们吃什么、喝什么,都要控制好量,只有这样,才能长得更健康。”只见周永福连比划带描述地向笔者介绍到。
  虽然脚上沾着土,衣服上挂着草,但却丝毫影响不了周永福身上散发出的那种自信模样,就是这样的他,让人很难想象2016年前的他,还是一名自卑、领着低保、家庭年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的他已经是年入30万元,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的标杆,人称“牛司令”。
  周永福是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开发区三村的村民,是一名残疾人,虽然能听懂别人说话,但却无法顺畅与人交流,加上妻子又是聋哑人,夫妻俩只能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也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总是自卑不敢与人交流,几乎到了自我封闭的边缘。
  “工作队在了解到周永福的情况后,多次与他沟通,希望能够取得他的信任,愿意相信大家一定会帮助他走上脱贫之路。”淖毛湖开发区三村党支部书记梁效泽介绍说。“刚开始他排斥、害怕,眼神里全是躲闪,终于在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愿意敞开心扉与我们沟通,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的断续的话语——‘好,我试试’。”
  为了找到适合周永福的脱贫之路,伊吾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与村干部们可谓是绞尽脑汁,也尝试了多种方式,但周永福始终无所适从。天无绝人之路,正当工作队一筹莫展之际,国家出台的扶贫帮扶政策,贫困户可以免费领取2头牛。谁也不曾想到,这2头牛却彻底改变了周永福的命运。
  对于养牛,周永福最初也有很多顾虑。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文化水平低,一无技术,二无资金的艰难处境,放弃、逃避的思想不止一次出现在他的脑海里。“我就是觉得我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还养牛,我只想放弃。”周永福回想起刚养牛时的场景时说道,“多亏了‘访惠聚’工作队和村里的鼓励、帮助,才让我坚定了养牛的决心。”
  “周大哥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因为残疾让他很不自信,我们能做的就是鼓励他,帮他找书籍、查资料、陪他一起研究学习如何提高牛犊的成活率。”时任伊吾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小虎回忆道。“周永福掌握养殖技术后,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但由于缺乏资金,经过多方协调,最后由村党支部担保为其贷款30万元。”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周永福的牛养起来了。
  “我还记得当时的第一次交易,过了称,最后卖了38000元,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钱···”虽然是回忆往事,但其中的辛酸和感动还是让周永福红了眼眶。
  据了解,周永福养牛事业发展以来,伊吾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可以说是操碎了心,邀请畜牧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配合卫生部门进行消毒体检,联系解决牛圈场地、帮助联系肉牛销路,周永福养牛路上总能看到“访惠聚”工作队的身影。
  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本与伊犁饲料厂订购的牛饲料无法如期送达,这可愁坏了周永福,整晚整晚睡不着觉的他,最终还是决定来到“访惠聚”工作队,希望工作队可以帮助自己。他找到了当时的队长蔡墩,说明了自己现在的困境和忧虑。“这个问题确实是个大问题,我们一定想办法给你解决,你先别着急,周大哥。”蔡墩边安慰周永福,边想着解决办法。皇天不负有心人,几经打听,蔡墩了解到淖毛湖镇的一家饲料厂有牛饲料,数量多、价格适中,立即与其取得联系。不到一天的工夫,这周永福所需要的30吨牛饲料就成功运到了周永福的牛圈里。
  不仅如此,伊吾县税务局还与其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帮助解决肉牛销路问题。
  随着养牛经验的丰富,周永福的养殖场不断壮大,形成了以40头肉牛为基准数,20头肉牛为机动数的“肉牛滚动发展模式”,并探索出了适合肉牛养殖的“周氏技术”,年纯收入30万元左右。丰厚的经济收入并没有让周永福忘记工作队的帮扶,更惦记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带动周围的乡亲们共同致富。他先后多次在脱贫致富经验交流会上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致富经,更热情邀请乡亲们加入他的养殖事业,目前,共有8户村民在他的带动下,开始了自己的养牛致富路。
  “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没有村干部和访惠聚同志的帮扶,我是过不上这样的好日子。我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越来越牛!”周永福如是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伊吾县淖毛湖开发区三村的村民们正在靠着自己的努力朝幸福小康生活努力奋斗,而伊吾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也在帮扶解困的路上不停歇。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