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2019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哈密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加强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积极弘扬法治担当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收入,切实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二)严格落实行政审批改革。落实行政审批管理各项要求。截至12月底,我市税务系统共受理2565件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未发生逾期办理的件数。

  (三)提升管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各税种管理。组织政策讲解、业务辅导61000余人次;强化资源税管理,累计入库资源税同比大幅增长。二是优化纳税服务。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优化流程有效解决企业“注销难”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行网厅、自助、移动等多元化办税方式,全面建成全疆最大综合网厅,截止目前,全市纳税人通过多元化方式办理涉税业务量平均在95%以上。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遵照程序制发税收规范性文件,对市局机关制发的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核,做到有件必审,并及时向上级税务机关备案。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坚持深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特别是在涉及重大事项、干部任免调动、重要项目安排、资产处置和资金使用等事项。一年来,先后召开党委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67次,有力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与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强化监督。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教育培训“育”的力度。以干部岗位胜任力为重点,建立了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岗位练兵、理论夜校、“薪火工程”结对帮扶、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快业务互通互融。全年组织本级各类培训51期,外派干部疆外培训173人次。使学习成为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措施。

  (二)严格按照《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截至12月底,共接收稽查局提请审理的重大税务案件23件,均已审理完毕。

  (三)发挥稽查利剑作用。深入开展区域整治、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全年立案检查93起,公布“黑名单”案件32起。

  (四)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体现执法透明,促进执法公平。建立并动态维护名录库,突出重点税源“双随机”检查成效。稽查人员名录库共录入检查部门人员14名;稽查对象名录库录入辖区45202户纳税人、重点税源名录库录入辖区67户纳税人。

  (五)优化以数据治理为重心的税收信息化工作。完成金税三期并库版顺利上线,推行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优化系统网络环境,做好税收业务系统的升级优化改造的配套工作,稳步推进《征管规范2.0》,强化税收数据加工和分析,建立税收数据和风险防控团队,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做好内控平台应用工作。2019年利用内控平台数据集中的优势,进行疑点数据筛选,将内控平台执法类231类指标全部使用,提高了疑点的排查及核查能力,切实发挥内控平台对税务干部的监督与保护作用。

  (二)落实税收执法督察工作。突破了以往执法督察实地检查问题的模式,先行通过内控平台对被督审单位筛选疑点,进行数据分析,找准关键环节,查准问题症结。强化了对执法过程的监控,切实做到风险防范到岗,责任落实到岗。

  (三)落实“一案双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4次,同时,督促稽查和法制部门根据实施细则规定,对发现的线索,及时移交纪检机构协调处理。截至12月底,暂未发现税务机关或税务人员涉嫌违纪违法行为。

  (四)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全系统通过疑点核查及督审项目推送执法责任制系统的数据共计120条,批评教育76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次。

  六、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行政复议工作信息化建设,完成行政复议平台的搭建工作;营造和谐的征纳税关系,2019年我局未发生税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二)落实信访工作。建立健全了哈密市税务局信访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和处置流程;对隐患问题,及时上报党委研究解决,确保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未收到群众、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的来访信件。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落实。根据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照公示清单中的40项内容逐项按照公示渠道、公示内容,对照公示模板进行公示。

  (二)推进税务机关自身建设公开。坚持过程公开,创新公开渠道,健全保障机制,增强了内部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将重大决策、重大情况和重要工作部署,通过会议纪要、会议通报、局内发布、公示栏等形式主动公开人事、财务、事务信息。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网站管理。健全制度并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有力提高了网站管理水平。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微信、手机APP、税企邮箱等渠道,及时发布税收政策、法规等信息,进一步增进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认真开展第十六个“宪法法律宣传月”和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营造出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宪法宣讲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在市区繁华地段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现场咨询讲解等形式,集中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宪法法律。

  (二)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营造税法宣传氛围。一是开展了“减税降费知识竞赛,微信答题抢红包”活动、录制动漫版、真人版的“掌上课堂”,书写了“致纳税人的一封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选哈密税务服务明星活动等宣传方式,公众号全年共发布883篇宣传稿件,位列全疆第三名;二是通过哈密税务门户网站更新工作动态全年累计151篇、通知公告76篇,将税法宣传的主阵地由传统的报纸、电视、办税服务厅向新媒体转变,不断提高社会对税法的认知度。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继续加强税收法规岗人才培养。全年共选派税收法规岗位业务骨干6人次参加疆内疆外各类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局法治队伍干部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新机构成立后,统一为系统外聘法律顾问,为哈密市税务系统内机关及3个基层局提供法律服务。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年内重点围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项制度的实施等议题,按季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为推进市局税务机关依法治税起到积极作用。

  (二)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大对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录用力度,鼓励税务干部考取法律职业资格。一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完善对干部考取法律职业资格的激励措施。二是积极鼓励系统符合条件的干部申报公职律师。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2020年3月27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