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税务局2019年落实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税务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等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推进改革、服务发展,全面推行法治税务建设,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提升了依法治税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按照市局文件清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在本辖区内对征纳双方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全面清理,确保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全面、有成效。一是定期开展自查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形成常态,根据上级的要求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自纠,早发现早解决,清理与现行规定不符的税收规范性文件,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二是强化监督机制。将现行有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在大厅公告栏、电子播放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示,接受来自社会的监督,增强执法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增强税务机关的执法公信力。2019年我局为确保各项规范性文件制定合理合法,清理及时有效,提升对纳税人合法权益的保护,经自查,我局无符合规定所需清理的文件。

  、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完善“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工作制度,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通过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办税服务厅和网上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增强决策服务的科学性。

  (二)重大事项法制审核。严格落实税务机关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制定了《巴里坤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试行)》,着重理顺法制审核流程,确定法制审核所需材料范围,加强法制审核团队建设,明确了审核方式、审核时间和处理办法。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保证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法制审核能及时发现执法问题,化解执法风险,使执法决定合法合理。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纳税服务持续升级。

  一是有序开展多批次个税、社保等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新业务培训,培养综合能力强的税务人才,加强和优化办税服务厅人员管理,关心办税服务厅一线人员,建立健全纳税服务窗口人员激励机制,推进人才流动减轻窗口人员压力。同时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延时服务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十八项制度。全局各业务股室每月集中开展2以减税降费为主的税收理论培训,办税服务厅除此之外还借助每日晨会、股务会、每月一考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规范纳税服务办理标准和政策答复口径,完善纳税服务质效,促进纳税服务整体水平提升。

  二是从让纳税人满意的角度出发,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优化升级,扩大纳税人等候休息区域,增设自助办税服务区外网机,除办税服务厅四个标准化区域外,创新配置手机APP体验区,放置2部智能手机供纳税人使用、增设“纳税人之家”,内配备有壁挂式全科诊断系统、视频电视、茶几沙发,可随时根据纳税人需求对其进行培训辅导。

  三是优化流程,改善设施,让纳税人体验办税的高效率和舒适度。一是流程优化,提效能。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一次性“打包”办理,同比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40%。同时,优化办理企业注销程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采取免办、即办及承诺制“容缺办理”。二是通过增设自助办税服务厅辅导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对电子税务局平台及《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进行持续推广的方式,为纳税人带来“线上线下互补、前台后台贯通、方便快捷高效”的办税服务模式新体验。

  (二)纵深推进“放管服”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试点工作,全面推进94项措施按期推进,因地制宜形成一批特色化、可复制、能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掌握评价指标内涵和评价方法,协调做好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工作,力争在税收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较好成绩。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2019年6月底前,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为纳税人提供更多办税便利,继续取消资料证明事项,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将办税时间再压缩10%。优化预约办税体验,实现涉税资料提醒等功能,引导纳税人错峰预约办税。

  (三)加强规范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程序

  一是推进税收业务和内部管理规范化。落实和完善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出口退(免)税管理规范、政府采购工作规范、督察审计规范等。探索归并整合各类规范,有序衔接征管岗位体系,统筹协调解决个别冲突的问题,增强规范体系咬合度。推行数字人事,完善干部考核管理体系。

  二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为了更好的确保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平稳运行,巴里坤县税务局认真组织学习内控平台系统操作手册,理论学习与实操演练相结合,在县局内设置内控岗人员,负责本局内控操作,积极加强县局内控平台操作学习引导,内控管理系统由法制科与各科室密切配合,共同开展。

  三是完善税收执法程序。严格按照征管法要求执行工作,采用标准模板文书与现行政策同步更新,合理运用税收执法记录仪,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完善税收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实现税收执法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切实提高税收执法工作质效。

  四是创新税收执法方式。使用征管基础平台、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管理系统、金税工程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增值税异常扣税凭证系统等“互联网+税务”方式开展税收执法。

  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法,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加强纳税人服务投诉管理。严格税收执法权与行政管理权的监督,把严格监督贯穿于日常税收工作中,严格加强财务管理预算执行,公务接待、基本建设、政府采购等。县局纪检组持续强化对税收征管,特别是减税降费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各业务股室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工作责任,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

  五、完善权益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规程和相关条例,建立来访信件跟踪办理制度,完善信访工作流程,2019年度无上访事件。

  ()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凝聚执纪合力。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县局纪检组、减税办积极与县纪委监委县政府对接,争取在业务上给予更多支持。一是向地方政府介绍成立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相关情况,表明政府对减税降费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对减税降费政策做了简要解读,让县政府对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三是汇报巴里坤县税务局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通过强化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系和业务对接,形成减税降费工作监督执纪常态化联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更好地让广大纳税人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

  (三)在办税服务厅显著位置且非监控范围处,摆放“纳税咨询、纳税服务投诉电话”意见建议箱,并将投诉举报电话通过短信群发布、税企微信群发布、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张贴、借助第三方媒体平台发布等渠道进行全方位告知。同时严格按照《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对纳税服务相关投诉举报进行严肃处理。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明确任务、提升意识、加强配合,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不断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优化纳税服务,减少税收执法风险,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全力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县局高度重视“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使用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巴里坤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加强落实对“三项制度”推行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和制度办法,统筹部署推行任务,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巴里坤县税务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任务导向,明确任务分工,强化保障措施,稳妥有序推进工作,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利用大厅LED大屏、公告栏、税企微信群和QQ群等,按要求对行政执法公示涉及我局18项内容及时公开,依照依申请公开的严格实行相关制度,严格履行保密制度,同时对税收法律法规及新的税收政策、热点问题,各项办税流程等内容依照要求公开。

  、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提升税务人员法治意识

  一是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成立领导干部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并定期开展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把宪法及相关法律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税务人员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开展每季度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每周二、周四夜校学习和税务网络大学及其他各类学法活动。

  二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等内容,学深学透、活学活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县局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股室负责人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个人自学、集体讨论、征求意见、撰写剖析材料等多种形式,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抓。

  (二)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

  一是多维度多角度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增进纳税人对税法的认知,从而提升税法遵从意识。每月开展一次“专题走访日”活动,全员上阵,组成十四支“一对一”精准走访小组,通过入户的形式,倾力“走下去”,提供符合纳税人个性的、实际的政策解读,倾听纳税人需求迫切、关注度高的诉求,为纳税人用心“搭把手”,落实落细一对一帮扶,解答各类涉税问题347个,其中高频热点问题87个,发送新规新策礼包357袋,取得良好成效;由纳税服务股专人负责通过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反馈小微企业诉求和意见,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受理纳税人诉求和意见共82条,即时办理81条,限时办结1条,并通过该平台发送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短信合计48237条;将2019年度减税降费政策按照税种分类,设计并汇编,定制成便利贴海报,以入户走访的方式,逐户在纳税人经营地进行张贴,共张贴1216张;定制特色税宣小风车,借助税宣进校园、入户走访等活动进行派发,已发送出547架;截至目前以纳税人学堂形式开办集中培训,共21场,参与纳税人户次917户次。为使宣传更具针对性,特针对纳税人法人、财务负责人进行针对性宣传辅导;11月开展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宣传推广工作,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面对面上门一对一邮件及快递等方式宣传推送;除此之外,还结合杏花节、税宣进校园、福利院、旅游景点旺季宣传等方式,开展了专题户外宣传,效果较好。

  二是通过对全国纳税人需求调查结果、全疆纳税人需求调查结果及市局纳服科每月对各区县纳服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及时开展自查整改,并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长期性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确保一次性根除;建立本级纳税人诉求和意见受理快速响应机制及本级办税服务厅协调沟通机制,在业务股室设置一名诉求和意见受理专岗,纳税服务股设置汇总分析岗。同时扩宽纳税人诉求及意见反映渠道,通过短信、办税服务厅、第三方媒体平台进行公布,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按照热点问题处理有关要求,收集、整理、归纳不同层面纳税人反映的意见和需求,通过座谈会、大走访等方式,分析、回应、处理纳税人诉求。

  八、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强化法制机构建设,认真履行职责。我局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法制股,由专人负责依法行政工作。

  (二)提升法治队伍素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以赛促联,以练促学,不断提升税务干部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

  (三)提升法治队伍素质。县局制定执法资格考试方案,实行税收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九、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始终坚持班子成员间重大问题多通气、决策问题先通气、改变问题重新通气、拿不准的问题及时通气、思想不统一的再三通气。对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认真履行集体决策程序,坚持一把手末位发言,保证了正确决策与贯彻落实。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税收工作,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委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共计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4次,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

  十、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县局将在哈密市税务局党委、巴里坤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综合素质,促进巴里坤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继续紧紧围绕组织收入中心,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组织收入原则,加强征管,提高纳税评估质量,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严格依法治税。

  (二)认真做好普法与依法治理相关工作,认真按照依法治税各项工作要求,按照普法规划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内部监督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执法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规范税务行政裁量权,改进税收执法方式,不断提高税收法治水平。

  (三)进一步提高税收干部法治理论水平,切实加强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调查研究,分析原因,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和规范我局法治建设工作。

  (四)加强税法宣传,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普法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税收新常态,创新税收宣传方式,以税法宣传月、12.4法治宣传日等为契机,结合税收宣传工作要点,大力开展税收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提升群众知晓度。



                                             国家税务总局巴里坤县税务局

                                                 2020年3月30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