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2019年,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国家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加强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积极弘扬法治担当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本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推进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加强税收收入质量考核。20191-12月,伊州区税务局完成年初下达的各项税收收入任务,实现了各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

  二是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纳税人能够实实在在的得到国家政策所给予的优惠,我局强化应享未享纳税人退税管理工作。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总局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坚持放管结合,加强风险管理,严格执行备案、发票、申报等事中事后的管理,并及时主动向社会和广大纳税人公开审批结果,保障纳税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知情权。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要求及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严格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2019年伊州区税务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二是建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和《自治区税务系统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按照哈密市税务局统一安排,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完成税务证明事项工作清理、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公平竞争等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范税务工作人员执法行为,有效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的进程。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稳步推进重大决策、重大人事任免或推荐、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依法集体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按照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及工作流程,重大行政决策经党委会讨论,由党委书记、局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同时做好集体讨论情况和会议决定事项的会议记录,做好存档工作。切实做到了不事先充分酝酿不决策,不经过集体研究不决策。

  二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税务机关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新疆税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试行)〉等“三项制度”配套文件的通知》(新税办发〔201952号)及《哈密市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试行)》内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伊州区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试行)》。加强法制审核团队建设,明确了审核方式、审核时间和处理办法,保证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三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借助外聘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为我局提供有效法律参谋和支持。2019年,伊州区税务局因4起破产企业滞纳金债权纠纷问题,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在整个案件执行过程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并对案件的实施过程、法律依据的引用以及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联合法律顾问进行审查。对降低税收执法风险,促进依法治税水平提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19年,伊州区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区局、市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贯穿于税务法治建设全过程,以约束税务机关权力、保护纳税人权力为重点,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深化落实。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公示,覆盖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通过办税大厅大屏幕及公示栏,全面公示执法主体、法律依据、办税流程、办理期限、办理结果和监督方式等22项信息内容,树立了阳光办税的良好形象。二是依法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许可等税务执法行为全程留痕,并客观、真实、准确地记录执法活动,使得整个执法流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公开透明。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截至12月底,共开展法制审核16例,主要为税收保全措施和罚款数额较大税务行政处罚的法制审核,通过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给执法决定戴上“紧箍咒”。法制审核既审“偏”又纠“错”,为重大执法决定守住法律底线,规范了执法行为,确保了执法决定的合法、公平和公正,防范了执法风险。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税务系统在顶层设计方面,对基层税务局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局领导分工方面,从根本上体现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设置。伊州区税务局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办法,同时在此基础上,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积极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严格落实《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加强干部作风日常管理监督办法》《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会风会纪管理办法》《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行政问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且由纪检组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督查、问责。

  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伊州区税务局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能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行政法规、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依法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能够积极配合监察机关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

  三是积极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加强风险防控。2019年,顺利完成内控平台并库上线工作,通过培训、测试、自查互查等活动,在全局上下营造出了浓厚的内控氛围。并库后新内控平台各子系统运行良好,核查、反馈、督察、整改、追究等工作严格按标准落实到位。其中内部控制管理子系统共完成169条疑点数据的核查反馈;税收执法风险监控分析子系统共完成2194条疑点数据扫描,共推送疑点核查236条,推送督审项目15条,对核查和督审项目中发现的119条疑点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改;督察审计流程管理子系统共开展本级执法督察项目1个,配合上级执法督察项目1个。共督察整改税务登记、申报征收、凭证管理等322条数据,形成督察审计报告;完成各级推送的指标疑点数据核查和反馈,共制作疑点数据核查报告105个。同时,积极配合财务部门完成了行政管理风险监控分析子系统22条推送疑点核查数据的流程反馈工作,实现了内控固化指标和自定义指标扫描核查全覆盖。

  (六)完善权益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积极落实哈密市税务局和伊州区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要求,推进公开办事、“阳光”接访,树立抓教育、严制度、强监督、树形象的思想。为加强伊州区税务局开展信访举报和办事公开工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优化纳税营商环境,向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各项涉税服务,维护税务形象,提升队伍建设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2019年,我局通过“纳税人大走访”活动,共计向9962户的伊州区辖区内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三类人员开展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培训;其次由局领导带队,开展“纳税人大走访”活动,共计走访63户企业150余名纳税人,召开各类专题座谈会4次,为纳税人解决困难100余项,工作作风和服务质效得到了纳税人的充分肯定。同时,本局纪检组实地走访纳税人80余户,多措并举,预防和减少了上访事件的发生。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结合税收工作的实际,将纳税人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开展政务公开和纳税服务工作。依托办税服务厅投放税务机关的工作职能、行政许可、税收政策文件等,落实“一窗通办”。将各职能股(室)电话对外公开,以做好咨询解答,解决纳税人实际困难为出发点,确保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是结合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开展会前学法。2019年度共计开展4次会前学法,增强队伍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将相关法律知识纳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法治理念。以提升税务干部法治观念、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为主线,以“岗位练兵、业务比武”和夜校学习为契机,采取举办法治培训班、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平台、纪法知识微考堂答题活动、“法宣在线”网上答题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和岗位执法技能的学习培训。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在国家宪法日、税收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积极参与税收法治宣传活动,依托办税服务厅、本局网站、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方式,实现税法宣传常态化、多样化。

  二是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教育培训。以领导干部以学习宪法法律为重点,树立学习表率。年初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的要求,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内容,2019年共组织12次中心组学习;根据自治区依法治理办公室的要求做好法宣在线的学习和无纸化考试工作,积极参与网络学法用法答题活动,2019年我局干部圆满完成法宣在线学习,网络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已100%合格。

  三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年紧紧围绕税收工作,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委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落实领导小组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小组会议,按要求进行会前学法,按时报送全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工作落实和推进情况报告。积极开展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确保依法治税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及时根据组织变化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形成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工作机制。2019年召开3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能按要求内容进行会前学法,会上审议《伊州区税务局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方案》、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的具体标准,布置内控平台疑点数据有关工作,研究2019年市区两级税收执法督察过错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等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发挥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了全局依法治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全员的法治观念,加强了法制工作队伍的建设。二是加强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落实税务执法主体公告制度,严格执行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本年度新招录公务员以及上年度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人员的考前复习工作,制定学习制度,发放各类复习资料和历年真题,对参考人员施加压力,安排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定期开展模拟测试、通报。

  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思维的养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干部法治观念仍然比较淡薄,执法过程中重实体轻程序、重结果轻过程的情况依然突出。

  (二)税收执法仍需规范,执法风险防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税收法治力量仍需加强,法律专业人才普遍不足。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伊州区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税收法治原则,将依法治税要求贯穿于各项税收工作全过程。

  (一)着力推行三项制度。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三项制度对于规范税收执法行为、降低税收执法风险、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作用。

  (二)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按照贴近时代发展、贴近社会热点、贴近百姓生活的目标,注重满足纳税人对税收知识、政策、法规的需要,注重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定期开展内容少而精、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凸显实效的学法活动,主动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依法行政、诚信经营、社会共治中,持续推动税收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使税收执法过程成为向公众宣传税法的过程。

  (三)探索税收法治创新。继续以实践推动创新,以创新指导实践。在做好各项法治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探索先进的法治理论。努力实现权力与责任相一致、权力控制与权力保障相统一。同时,推行说理式执法,执法过程中做到明事理、析法理,消除纳税人的顾虑,保障纳税人知法、知情、知理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      

  2020年3月30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