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关于脱贫,我们是认真的——和田地区税务系统决战脱贫攻坚纪实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新疆税务系统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新疆税务局党委将完成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近期又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要求和督导。按照区局党委杨勇书记提出的“干就干到最好、争就向着最优”的工作要求,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从调研分析、部署、内引外联、督促落实、整改推进等各方面同向发力,确保税务系统在和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

  党委高位推动,发挥后盾作用。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区局党委2次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先后3次在区局视频会议后安排脱贫攻坚工作,2次在本级视频会议上督促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局党委班子每月赴各基层局、系统内包联贫困村开展扶贫调研机制,全面摸清家底、厘清思路、找准短板、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和田地区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成效显著。

  和田地区9个地、县税务局对口帮扶52个行政村,其中16个为深度贫困村,其他36个为重点贫困村和一般贫困村。截至2019年底,有45个村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以来,和田地区税务系统在脱贫攻坚上屡获殊荣:其中荣获和田地委、行署联合表彰先进集体2个,先进个人4人,荣获县市党委、政府表彰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5人。系统上下在取得殊荣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2020年,和田地区税务系统仍有6个深度贫困村,155户贫困户,705名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又比如,受疫情影响,不少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困难,一些商户生意不景气。已经脱贫的农户有返贫的风险。对此,和田地区税务系统两级党委不断加强跟踪推进,驻村工作队每月测算好收入做好保障工作,确保未脱贫的农户在今年上半年如期脱贫,已经脱贫的农户巩固脱贫成果,向着小康迈进。按照“一把手负总责、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全体帮扶干部齐心抓”的模式,扎实推进脱贫帮扶工作,使脱贫成效更加显著,脱贫质量更加稳固,为和田地区如期脱贫,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贡献和田税务力量。

  工作队凝心聚力,用足扶贫政策。在落实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退出“一降五通三保障”等指标的基础上,和田地区税务系统53支驻村工作队237名驻村队伍按照脱贫攻坚“一人一策、一户多策”的原则,精准摸排和识别,用好“七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政策。

  发展特色产业,农业合作社显威力。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认为决战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是根本之策。针对贫困村普遍种植小麦、核桃,品种单一且经济成效低的现状。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及各驻村工作队经过反复市场调研和行业推算,竭尽全力推行“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以及“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等两种模式发展特色林果业、特色养殖业和特色手工艺产业,目前已打造了一批有生机、效益好、村集体增收、贫困户受惠的好项目。因项目较多,下面,仅以和田地区税务局机关为例。

  和田地区税务局驻和田市巴什吐格曼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及工作队队长赵彦龙2018年底接手了一个“烂摊子”,一家乡里的养鸽场还没有开始,老板就“跑路”了。作为税务铁军的一员,临危受命的赵彦龙不服输,从场子的修建开始操心,到跑遍和田大大小小的鸽场拜师学艺,按照“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方式,做通以鸽子等入股村民的工作,手把手教饲养员如何规范化管理和培育肉鸽,再到想方设法为销售找路子。就这样一个还没有建起来就即将消失的“小鸽子”,被税务局的驻村干部搞红火起来,变成了“大产业”。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管理,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出栏的乳鸽和产出的鸽蛋品质很高、供不应求。一年多来,合作社已经卖出14万羽肉鸽、卖出鸽子蛋4万枚,累计销售收入200余万元,2019年不仅向村集体上交土地租金和分红11万元,向200户入股贫困户累计分红8万元,还解决了18名贫困家庭的就业,合作社的场长如则麦麦提·伊米尔哈孜不仅学会了养鸽、学会了管理,还圆了自己的长期的汽车梦。根据市场调研,目前该合作社正在扩大规模,争取达到年产累计收入300万元的目标,成为产业龙头,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想方设法推动就业,让老百姓有钱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仅小康是这样,在实现脱贫上尤其是如此。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认为决战脱贫攻坚,促就业是民生之要。老百姓一家有一个就业的,人口多的家庭有两个就业的,就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为此,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及其驻村工作队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让老百姓都有打工的机会,让大家都把心思放在务好工,为家庭赚好钱上。近年来,和田地区税务系统依托税务部门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企互动平台,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务工荒,同时也帮助贫困户稳定就业。初步统计,至2018年以来,和田地区税务系统已解决外出务工4603人,解决本地务工9341人,对个别人员利用公益性岗位(如村驾驶员、清洁员、村民兵等)提供就近就地就业1365人,以上岗位共惠及贫困家庭5502户。

  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推动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困难群众有岗有为,主动作为,扶贫事业才有新鲜血液,才能良性循环。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秉承扶贫与扶智和扶志相结合的理念,主动在输血扶贫上出力的同时,着重在让老百姓开阔视野,坚定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上下功夫。

  在扶贫政策宣传方面,和田地区税务局多次组织结亲贫困户赴单位参观,赴和田市区游玩、观影、就餐,不断开阔其视野,坚定其脱贫意愿。先后制作扶贫宣传展板6块,印制宣传彩页4000份向群众发放,积极鼓励贫困户参与大众创业,从而增强其脱贫“造血功能”。税务干部到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和美小区进行集中税法宣传,鼓励居民积极就业,靠自己的双手与智慧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指导创业者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确保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同时,利用农闲时节,组织税务干部向群众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和农村教育、医疗养老、低保救助、扶贫贷款、农业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及时宣传各类技能培训通知和企业用工信息,引导贫困群众掌握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为顺利实现就业打好基础。

  和田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帮贫扶困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税务铁军更是义不容辞,只有通过自身参与,目睹了贫困人家的生活状况,才知道困难群众的不易和艰辛,才深知党和政府提出帮贫扶困战略决策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后,税务部门会继续将脱贫攻坚变成一种持久动力、一种税务精神,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伸出援助之手,汇集攻坚力量,努力为大美和田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和田税务力量。”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要靠劳动创造。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要靠基层干部不辱使命的担当,要靠老百姓的苦干实干。事实也证明,脱贫致富必须也只能靠扎扎实实干出来。前路虽然辛苦,但只要保持干劲,发扬劳动精神,再大的困难也改变不了我们夺取“双胜利”的坚定决心。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