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  >>  访谈实录

减税降费 关乎你我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专题访谈节目《减税降费  关乎你我》。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可克达拉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海敏,就大家关心的话题给我们进行解答。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动挖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我们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我们知道,201810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201911日起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4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已实施,5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这些都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更好地让观众朋友们更直观地认识到什么是减税降费,减税降费后我们的生产生活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主持人:姚海敏局长,您好。

姚海敏: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推出一批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政策重点聚焦在哪些方面,在当前形势下有何重要意义?

姚海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新年贺词中明确提出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的要求。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35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这些都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大力度减税的重要体现。总体上看,这些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重点聚焦在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普惠性实质性降税。在小微企业减税政策中,进一步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条件,这次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减税,惠及本辖区95%以上的企业。

二是实打实、硬碰硬,增强企业获得感。将现行小微企业优惠税种由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扩大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8个税种和2项附加。

三是切实可行、简明易行。在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方面,通过扩范围、加力度,直接降低实际税负,增强小微企业享受优惠的确定性和便捷度,减少税收遵从成本。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下一步,我们可克达拉税务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的工作安排,采取积极措施落实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等减税降费政策,增强社会获得感,推动形成积极稳定的社会预期。

主持人:与此前相比,这次出台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何变化?

姚海敏:第一,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的覆盖面。政策调整前,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标准上限分别为100万元、工业企业100人(其他企业80人)和工业企业3000万元(其他企业1000万元)。此次调整明确将上述三个标准上限分别提高到300万元、300人和5000万元。

第二,引入超额累进计算方法,加大企业所得税减税优惠力度。政策调整前,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即实际税负为10%。此次调整引入超额累进计税办法,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按应纳税所得额分为两段计算,一是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5%;二是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10%

主持人:此次部分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的政策是否可以和原有地方税种优惠政策同时享受?

姚海敏已经享受了原有地方税种优惠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进一步享受本次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也就是说两类政策可以叠加享受。

主持人:实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有什么重要意义?对我们个人有哪些实实在在的优惠呢?

姚海敏:此次进行个税改革的目的在于切实减轻广大纳税人的负担,还利于民,其重要意义集中体现为以下三点: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二是完善现行税制的客观要求。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存在一些问题,如分类征税方式下不同所得项目之间的税负不尽平衡,基本减除费用多年来没有调整,费用扣除方式较为单一,工资薪金所得的中低档税率级距较窄等,需要通过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予以解决;三是改善民生、调节收入分配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较快,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但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有必要完善税制,适当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更好地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尤其是工薪阶层是能感受到具体变化的,根据新个人所得税法及相关文件规定,在2018101日(含)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月执行,并适用新税率表,较以前减除费用标准提高了1500元。

为进一步增强税制的公平性、合理性,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自201911日起实行,均采用定额扣除的方式进行扣除,具体扣除金额大家可以通过各级税务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或税务局工作人员作进一步详细了解。新政实施后,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数量和个人缴税金额均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体现了个人生活和支出的差异性和个性化需求,实现精准减税。

主持人:今年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目前政策出台及落实情况如何?

姚海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已于2019320日正式下发,相关政策自41日起执行,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二是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0%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9%。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三是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四是自201941日至20211231日,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五是自20194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以上政策具体内容广大纳税人可以通过各级税务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或税务局工作人员作进一步详细了解。

主持人: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我们可克达拉税务局是如何落实执行政策的?

姚海敏: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局主要从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减税降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作为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全局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的部署,把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及时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组,统筹抓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实。抽调精干力量,明确责任主体,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对标对表开展好每一项工作。

三、抓紧政策研究,尽早推进实施

在落实好已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实打实、硬碰硬,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普惠性。密切跟踪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完善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机制,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政策实施效果更给力、更有感。

四、强化宣传辅导,有效引导预期

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普遍所知、普遍所用,着力强化宣传辅导,政策辅导要达到百分之百全面覆盖,更要点对点精准“滴灌”;既面向企业财务人员,又面向企业法人代表;既讲解政策实体性内容,又讲解办税缴费流程、申报表填报等程序性内容,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

五、优化管理服务,增进办税便利

牢固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优化管理服务措施。按上级的安排部署,该简化的程序一律简化,能精简的资料一律精简。办税服务厅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以更高的便利度和满意度,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强的获得感。

六、加强统计核算,深化效应分析

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工作,务必做到“心中有数”“底账清晰”。不断提高核算的全面性、精准性、时效性,确保按期生成减免税统计核算数据,客观反映减免税效果。

七、积极争取支持,凝聚工作合力

实施减税降费需要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共同推动,我们及时向师市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在编制和调整预算时充分考虑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因素,合理确定税费收入预算。主动向纪委监委、人大等部门介绍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积极争取指导,认真改进工作,确保得到多方理解和支持。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纳税人已缴税款的退库工作。

八、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工作质效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工作要求,对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以及在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以最严肃的纪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得到最严格的贯彻落实。

主持人: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后对我们的税收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姚海敏:减税降费是宏观调控,是积极财政政策最主要的着力点之一,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减税降费。近几年来全国的减税降费效果较为明显,实实在在带动了一些产业和行业的恢复和发展,在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预期作用。

从我们的实际工作来说,我们一定会正确处理好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务必做到应享尽享,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会带来组织收入的压力,减少财政收入,但从长期看,尤其是对于可克达拉这样一个新兴城市,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实施减税降费过程中,我们一定会注重落实的细节、落实的质量、落实的效果,以更深的情怀、更实的作风、更硬的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听了姚海敏局长关于减税降费政策的详细解读,我想大家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作用的有效发挥;但最根本的,还是要调动各行业企业与员工的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全社会的聪明才智。“减税降费”着眼于降低企业经营负担,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因而对于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其次,姚海敏局长在以上的专题解读里也反复谈到,我国持续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意在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以及市场活力的“乘法”。减税降费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长期利好,减税降费有利于缓解企业压力激发市场活力、完善经济结构。因此,把减税降费这件大事办妥,需要紧抓落实不放松。减税降费改革如同“放水养鱼”,在全面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简明、高效税收制度的同时,也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促经济行稳致远。

主持人:好了,今天的专题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如果您对可克达拉市的减税降费政策还要做更详细地了解,欢迎您拨打可克达拉税务局的热线电话进行咨询,电话号码是:09993129600

好,再次感谢姚海敏局长参与我们的节目,观众朋友们再见!

姚海敏:再见!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