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改红利让克拉玛依迎来新机遇

   2019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生根、发芽”,为企业的发展蕴育了肥沃的土壤,借助税收优惠“一颗子”盘活企业发展“一盘棋”,为助力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后盾”。

   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克石化)是一个加工手段灵活、工艺技术先进,产品种类齐全的特色炼化企业,并始终站在市场前沿,研发市销对路的新产品。目前年原油加工能力600万吨,其中稠油深加工300万吨。可生产各类石油化工产品近200种,其中《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实现了我国稠油深加工技术从空白到国际先进的历史性跨越,破解了稠油深加工技术难题。

   但近年来,克石化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受中国石油四川石化千万吨大炼油与百万吨乙烯一体化工程和云南石化1300万吨炼油项目的开展,提高了当地地区汽、柴油自给率,大幅削减外入资源,使得克石化疆外业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造成了汽、柴油供给过剩,给企业造成了较大的经济压力。随着减税降费规模的不断扩大,这笔千万级别的税改红利为克石化切切实实的落下了“及时雨”。

    减税效果明显,激发创新活力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税改红利,也为我们石化企业的转型注入了加速器”。这是克石化总会计师葛钊在减税降费税企座谈会上的一番话。据石化公司测算,2019年上半年(所属期1-6月),克石化增值税累计减税6495.27万元(其中所属期2019年1-3月受增值税税率17%降至16%、11%降至10%政策影响减税2110.93万元;所属期2019年4-6月受增值税税率16%降至13%、10%税率降至9%政策影响减税4384.34万元),附加税减少779.43万元,公司员工个人所得税累计减少500万元,减税总额累计已达到7775万元左右。当然这也仅仅是“主税”带来的减税红利,如果算上如社保费费率下调,以及其他各项减税措施,2019年企业所能享受的整体减税红利规模空前。

   克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许立甲表示“通过差异化发展,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应变能力,生产质量更好、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虽然未来的发展之路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减税降费的不断深入,无疑为企业在产品成本、市场营销等方面争取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经营活力。

    推动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实力

  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原来的50%增加到75%、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标准的提高等政策的落地,为克石化的技术创新之路铺上了“垫脚石”,极大地刺激、引导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活动。一方面克石化进一步梳理优化了业务流程,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升炼油产品质量,同时改善了内部管理结构,严格财务制度,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环保方面的投入,促使企业优化升级,2019年5月,克石化实施环保及安全生产投资项目,进项税金同比增加500万元左右,为发展之路“贴金添瓦”。

    着力纾困解难,化解发展痛点

  “你们来企业问需求、讲政策,为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尤其是专家团队的指导,让我们精准掌握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这是克石化办税人员周莉敏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近年来,“减税降费礼包”纷至沓来,为了能够保证税收政策的充分落实,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务机关第一时间对企业重点关注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把优惠政策讲清讲透,并结合企业的实际困难,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一对一帮助解决,化解企业的发展痛点。

  减税的真正目标是经济增长,只有减税带来了经济增长,减税降费才算生根。减税降费,有利于促进提高化工市场活跃度,提升市场活力,加快化工市场去库存,拉动市场需求有向好预期。“所以作为炼油化工行业,我们更是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迎接新机遇、新挑战”。总会计师葛钊深有感触,并表示将积极助力于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加大研发力度,促使企业未来发展更准、更稳。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