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克拉玛依:社区里的流动税宣岗

  “你好,黄老板,这是今天帮居民采购的生活用品,麻烦你按清单分开结算。”在小黄蔬菜店,孙宇明一边对清单一边熟练的把购物筐里的商品分装在不同的购物袋里。拎着大包小包出门的时候,黄老板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孙师傅,你教的申报方法真的好使,还是你们业务精。”

  两手抓满购物袋、一开口满是采购员味儿的孙宇明并不是社区工作者,而是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的志愿服务者。

  自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克拉玛依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先后派出42名干部下沉到20个社区参加服务工作,孙宇明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前进社区的志愿者,孙宇明身兼数职,既是快递员、采购员、服务员,也是税收宣传员。在为居民忙前忙后的同时,他把同步开展税收宣传辅导作为纳税人“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

  “我在服务社区中发现,居家办公的纳税人、缴费人不在少数,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个体工商户也有很多涉税需求。”提起自己的税收宣传员上岗初衷,孙宇明打开了话匣子,从居民群众的微信群到税企QQ群,他在线摸清了大家在疫情期间对“非接触式”办税和税收政策的真实需求,并整理成台账在全局发起开展流动税收宣传工作的倡议。

  倡议一出,回声不断。经过局党委与各街道社区的沟通交流,“流动税宣岗”同步进驻前进社区、幸福社区、碧水社区等20个税务干部服务点,开启了“战疫+税宣”工作模式。

  据了解,“流动税宣岗”不仅在各社区居民群发布了“非接触式”办税倡议书,还在巡逻、购物等日常服务工作中推荐居民关注“新疆税务”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辅导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居家办公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最新最实用的税收政策,更具灵活性和便利性的精准化上门服务为居民群众带来了全新体验。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小店也成为社区居民的重要物资保障点,常来采购物资的税务干部志愿者主动了解经营困难和涉税需求,有不明白的政策,当面就能解决。”黄老板深有感触地说。

  “流动宣传岗”孙宇明和陈军是搭档,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详细记录了谁有涉税疑问、哪些问题是热点、回访发现新问题等宣传辅导工作开展情况。为了方便工作,他们还把个人手机号码公布在了居民微信群,形成了涉税诉求收集、疑难问题解答、办税成效反馈的工作机制。“不仅宣传辅导做的仔细,事后回访也很暖心”是社区居民的普遍感受。

  “疫情期间,我们更要注重倾听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为复工复产企业纾困解难。”克拉玛依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该局积极摸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结合疫情期间封闭管理实际情况,将税务志愿者分散到街道社区、送到居民群众门口,把“网格”细化到楼栋和单元,精准到每个商户和纳税人、缴费人,不仅实现了税收优惠政策“走出去”、涉税问题“请进来”,也为织密“网格化”宣传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