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克拉玛依:“税务直通车”开上便民办税快车道

  827日清晨九点,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大门口先后驶出四辆“税务直通车”,打破静谧向着迎宾路、天山路街道驶去。

  “真的没想到办税也可以享受专车服务。”克拉玛依市新友井下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毛彦芳是搭乘“税务直通车”的“乘客”之一,先后接到社区关爱联络员和税务干部电话的她很是意外,得知只需做好个人防护按时下楼就可以时,毛彦芳觉得心里暖暖的。

  据了解,“税务直通车”是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推出的便民办税举措之一,主要面向财务人员居家办公、涉税材料在单位办公楼,无法在家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完成申报缴税的纳税人,预计有近80户纳税人享受该项便民服务。

  自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发布关于延长20208月份纳税申报期限的通知后,克拉玛依区税务局在全力落实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第一时间发布“非接触式”办税倡议书,鼓励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便民办税渠道办税缴费。

  “受疫情封闭和八月征期叠加影响,纳税咨询热线近80%的问题和诉求都与申报缴税有关。对于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及时解答并通过税企QQ群、网格化管理微信群整理发布。”税务干部孙耀不仅是纳税咨询热线坐席人员,更是政策辅导员和办税服务员。八月征收期以来,他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500余次,在线辅导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业务近千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税务干部处于集中办公、居家办公、服务社区的分散状态,申报缴费主人群-财务人员基本在家办公,如何保障纳税人及时准确完成申报缴费成为重中之重。在克拉玛依,“网格化”管理发挥了大作用!

  2020年初以来,克拉玛依区税务局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力打造纳税服务和征收管理新格局。“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管理机制为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减税降费政策辅导等多项重点工作提供了专属化、精细化服务,有效提升纳税人的遵从度和满意度。

  “刚刚封闭在家的时候还担心申报逾期会影响单位的纳税信用等级。”同样享受到“税务直通车”服务的克拉玛依十方星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尹肖辉回忆着8月初接到克拉玛依区税务局辅导电话的情景说道,“没想到一大早就收到网格员的电话,告知纳税申报期限延长到828日了,还细心统计了我们公司的情况,经常给我推送税收政策和办税指南。”

  据悉,为助力企业平稳度过申报期,克拉玛依区税务局每天向局内各部门发布辖区纳税人申报情况,再由“网格管理员”自行认领“网格管户”,并结合管户实际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办税辅导服务。“与以往只通过拨打纳税咨询热线答疑解惑相比,网格员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多反馈涉税问题的渠道和平台,不仅可以一对一解决个性化问题,还能整合网格内的共性问题向各业务部门反馈,解决问题更快、更方便,了解涉税诉求也更直接、更全面。”“网格管理员”高浩深有感触地说道。

  了解到纳税人的办税诉求后,克拉玛依区税务局主动向克拉玛依区委、政府汇报了开通“税务直通车”的想法,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得益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协调,826-28日,在做好个人防护、车辆消毒等防疫举措后,四名税务干部兼职“司机”,载着纳税人穿梭在社区和单位之间,顺利完成了申报缴税。

  截至828日,克拉玛依区税务局综合申报率达到98.91%,其中“非接触式”方式申报缴税占比100%。该局负责人表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是税务部门便利纳税人、缴费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重要举措,今后,该局将立足地方实际推出更多实招,积极推广“网上办”,持续推进“线上办”,深化应用“码上办”,不断拓展“掌上办”,让“少走马路”“在线互动”“移动办税”成为常态。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