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克拉玛依市税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被点赞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榜上有名。作为此项工作的参与者之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主动对接政务服务中心便利化服务,强化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商事效率,以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行规范标准,形成服务产品,初步实现“便民、利民、可复制”的工作目标。
  信息跨部门,服务集成化
  消除市场准入壁垒,加快监管能力,商事信息跨部门共享协作便是合理快捷之径。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发挥信息化优势,与金融机构、市场监管、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协同,实现信息互认和衔接顺畅,共建政府大数据共享管理平台,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综合治税机制,在纳税征缴税款、信贷获得、司法行政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逐步在税务机关与职能部门、征纳双方、中介组织间形成全方位、开放式、融合性税务生态体系,构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变成“找政府”。在“八统一”原则下,税务部门参与了五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涉及全市各级税务部门服务内容192项。
  事项更简并,服务便民化
  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目的在于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严格遵照《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要求,以“简”促“放”,通过简事项、简资料、简表单,以纳税信用为基准,还权还责于纳税人,放宽不必要的限制。精简50%的同质化流程业务事项,取消48%的资料报送,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简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简并申报缴税次数,合并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申报表,增设附加税申报自动跳转功能,增值税、附加税“一键零申报”功能,推广一表集成,发票管理功能。在业务限时处理、部门联动协作、优化电子税务局办税流程过程中实现178项业务全程网上办,18项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办,网上办税比率达98%,大幅提升办税效率,缩减办税时长,避免办税服务厅拥堵等待现象。
  随着市场主体的不断新增,便民服务覆盖面逐渐成为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在放下权力、加强监管的同时,税务部门更加注重改进服务,化身“宣传员”“快递小哥”,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向税务干部发放2000本政策指引汇编,向纳税人发出宣传折页17000份,邮寄增值税发票179万份,接听咨询电话7000余次,通过电话、视频等远程方式服务纳税人4000余户次,促使“非接触式”办税比率达98%以上。
  经验可复制,服务规范化
  近年来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主体繁荣发展,营商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在“双随机一公开”长效机制下,实现了“六个全覆盖、三个规范开展”,给市场主体以稳定预期,并将其与信用分类监管相结合,加强税务信用评价结果在监管过程中的运用。在双随机抽查中对信用等级低的市场主体加强抽查力度和频次,做到“利剑高悬”,对信用等级高的A类市场主体做到“无事不扰”。作为商事改革中的组成部门,克拉玛依市税务局严格执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市政府制定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制定等工作中不断加码改善营商环境,营造商事制度公平竞争环境。
  试点工作目的在于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找准方向、推广复制,在总结摸索中税务部门对高频事项和“多窗跑”事项,按照“减流程、减时间、合并收、合并办”的原则,联合各职能部门推出“网购式”政务服务套餐,将多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整合,实行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精简申请材料、整合申请表单、编制办事指南。2020年税务部门参与了“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超市”等50件“一件事、一次办”的全面推广。
  克拉玛依市税务部门在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企业信息公开公示,推行实施智慧监管,逐步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经验,并将经验进行标准化投入应用,取得成效,为吸纳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更大空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