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39年始终在线的纳税服务

  9月征收期的最后一天,办税服务厅格外忙碌。

  “好累啊,今天微信步数肯定过万!”在咨询台和网上自主办税区来回奔走的青年税务干部姜力文,在送走最后一位纳税人后,终于和同事坐在了餐桌前,一边吃饭一边分享上午马不停蹄的奔走时光。

  “现在收税便捷多了。你们知道以前是怎么收税的么?”对面的老师傅笑着打断了他们的对话。从事税收工作39年的吴浩,对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有更深刻的理解。“以前是什么样啊?吴师傅,你快讲讲吧!”面对年轻人好奇的追问,吴浩打开了话匣子,从骑马到自行车,再到偏三轮摩托车,吴浩的收税故事是围绕着交通工具开始的。

  1981年刚工作那会儿,为了收屠宰税,我们步行走遍了乡村小巷,农牧民家住的分散,我们就骑马去收税,一边收税一边搞宣传。刚开始不会骑马,闹了不少笑话呢。后来有了自行车,比步行就快多了,有了偏三轮摩托车就更方便了,市区的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外滩区的骑着摩托车在戈壁奔走,快是快,不过一年四季骑自行车和摩托车也是个苦差事啊,但凡骑车外出的,车子出故障是常有的事儿,几个月下来,税务所里个个都被逼成了修车的好手。”

  吴浩一边说,一边回忆着当初的场景,听的人蹙着眉头觉得辛苦,说的人却乐呵呵的仿佛在讲故事。

  “再后来,纳税人开始在每月征收期固定时间到办税大厅交税,收税这个差事就变得简单起来了。每月赶集的时候,会有周边地区的商户来摆摊卖东西,我们就到市场去现场开票收税,有的摊主配合,交税利索的很;有的摊主没开张,就打商量下午交;也有的摊主不理解,骂骂咧咧争辩几句。这对我们可是个考验,每当这时,成功收回几块钱的税,我们都开心的不行。别人赶集是走一圈,我们赶集是走一天。”

  看着越听越安静的年轻人,吴浩话锋一转,“这几天我们去走访个体工商户,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感觉又回到了三十年前的税收生活,虽然方法相似,职责和目的可是大不相同。现在纳税人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办税,既不用纳税人跑,也不用税务人员跑,两边都省事儿,我们去走访,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和涉税需求,目的更明确更单一,接收到的信息也更准确。”

  沉浸在故事中的年轻干部回过神,纷纷出声应和到,“时隔三十年,税务机构经历了国地税分家和国地税合并的变革,征收管理模式更科学更先进,纳税服务方式更便捷更高效,但税务局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没有变,税务干部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也没有变,这就是我们税务人的初心。”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