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选择高原就是选择奉献——记国家税务总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红菊

  李红菊,人如其名,如同深秋时节盛开的菊花,迎霜傲雪,从无退缩。2017年,由原喀什地区国税局调任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国税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她,成为一名驻守帕米尔高原的税务人,用不懈的奋斗讲述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为国奉献苦也值

  “高原缺氧不缺精神,既然选择了高原,就是选择了奉献。”李红菊说。

  2018年7月,国税地税合并,新税务机构要挂牌,任务一项接一项,连续加班就成了常事。在一次改革方案讨论会上,李红菊突然流鼻血,怎么也止不住,同事们把她送到医院。

  检查单一出来,李红菊蒙了——她被确诊为甲状腺癌。“马上手术,否则转移到淋巴,后果不堪设想。”医生这样建议,但李红菊却犹豫了,改革正处在关键期,让她牵肠挂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李红菊恳求医生:“单位改革正处于关键期,那么多工作没完成,我怎么能躺下?”她央求单位领导:“我是共产党员,不能掉队;我是班子成员,不能缺席;我是改革办主任,怎么能缺位?”直到半年后,改革工作基本成型,在家人的坚持下,李红菊才做了手术。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再苦也值!”李红菊说。

  悉心服务纳税人

  2019年,税务部门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如何协同推进、精准操作,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因改革获利,这是李红菊考虑最多的问题。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虽然只有4万多名缴费人和1000多户纳税人,却分散在2.408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些矿产企业在距离县城40公里以外的牧区及崇山峻岭之间,最远的距离县城500公里,海拔5000米以上。

  东陵石矿厂位于距县城180公里的大山深处,矿上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矿厂工作人员走出大山参加减税降费工作培训有困难,李红菊就带着两名业务骨干上门宣传辅导。路途险远,车过不去的地方就徒步前行,身边是悬崖峭壁,脚下是湍急的河流,一走就是好几个小时。尽管脚上打起了水泡,可是见到纳税人真诚的笑容,李红菊忘却了疲惫。

  面对塔吉克族纳税人和缴费人,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不通。于是,李红菊与团队开启了一系列“滴灌式”宣传,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将减税降费的政策翻译成塔吉克语并录音,面对面送政策上门;联合地方党委,借助广播、电视,进社区、入农户点对点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吃透政策、顺利申报、充分减免,深受当地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好评。

  石榴甘甜情意深

  1987年,18岁的李红菊入伍成为一名边防军人。22岁退役时她本可回到家乡山东,但她却选择扎根喀什。“我喜欢朴实善良的维吾尔族老乡,喜欢初夏火红绚丽的石榴花,喜欢金秋又大又甜的石榴。”李红菊说。

  李红菊原工作单位喀什地区国税局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同事热夏提·依布拉依木家里负担重,父母多病,妻子没有工作,3个孩子上学,李红菊总是想办法帮他。热夏提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她又多方奔走,帮忙联系工作。

  李红菊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拜什库尔干村有两户结对亲戚,她和亲戚之间有说不完的故事。结对亲戚拜给马提·加马尼丁的梦想是能有一辆汽车跑运输给家里挣钱,供弟弟妹妹们上学,走出大山。为了帮助拜给马提实现梦想,李红菊拿出2万元与拜给马提筹集的钱合起来,购置了一辆新车跑起了运输。

  李红菊把青春和激情奉献给部队,把成熟和担当奉献给事业,把爱和温暖奉献给第二故乡,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