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喀什地区税务局:勇毅笃行 倾情书写帮扶答卷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税务人必须沉下身子落实落细每一项具体举措,助力贫困农牧民彻底拔掉‘穷根’,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3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党委召开12个基层局负责人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安排脱贫攻坚工作;3月8日,该局党委向奋战在扶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致信,鼓励他们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3月15日,成立脱贫攻坚工作专班……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在确保扶贫任务如期完成上精准发力;广大税务干部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盯目标,压责任、抓落实、保就业、促增收,勇毅笃行、蹄疾步稳,全力以赴书写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聚力攻坚 党建引领是关键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对口帮扶38个村,今年有3个深度贫困村要脱贫摘帽,35个村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怎么啃下这块“硬骨头”、打赢“收官战”?喀什地区税务局党委给出良策:强党建是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硬核。只有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才能夺取最后的胜利。全系统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扶贫优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专班统抓地、市、县13个税务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部门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帮扶干部包户责任、工作队员落地责任。对未脱贫村由党委指派专门领导实地挂牌督战,倒排工序,按日推进;对已脱贫村,建立工作督导机制,落实帮扶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为了强化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聚合效应,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先后成立26支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队员深入对口帮扶村,开展“大宣讲”、入户宣传、结对帮扶等活动。
  “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讲述致富先进典型故事,帮扶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贫困户看到发展前景,引导他们增强脱贫信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上。”在决心书上第一个签上自己名字的税务骨干葛斐然说。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通过与村党员一起开展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同过“政治生日”、帮助培训村党务干部等,切实提高村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质量,提升村党组织战斗力和向心力。党员干部还“一对一”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村民规划和合理使用帮扶资金、发展帮扶项目,综合各类资源和条件,帮助发展蔬菜大棚、牲畜家禽养殖、特色林果及花卉种植等项目,并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鼓励村民外出就业,并主动帮助联系解决就业问题。
  收入增加了,困难群众与党组织贴得更近了。
  精准施策 稳定增收有实招
  如何打破束缚群众的观念枷锁、激发其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喀什地区税务系统的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因人因地探索做法、总结经验,进行广泛深入的引导和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全力营造实干有为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始终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精神脱贫促精准脱贫,通过系列措施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通过日常走访、积极帮扶,主动融入贫困群众中,一对一把握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通过开展选树典型、事迹宣传,在各帮扶村树起了一批自主脱贫的榜样标杆,并自筹资金在帮扶村村民大会上开展表彰先进典型活动,鼓励群众向先进学习,引领积极向上、勤劳致富新风尚。围绕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需要,组织村民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增强致富本领。近年来,通过引进产业、鼓励自主创业、联系外出务工及公益性岗位等解决就业4200余人。
  “以前总想着靠低保、政策补贴就可以过日子了,税务干部一次次讲解,一个个脱贫致富的实例,这让我坐不住了,我要好好学技术,积极就业,让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贫困户艾则艾麦尔·奥卜力说。
  观念转变了,还要找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增收点”。
  疏附县布拉克苏乡阿热勒(15)村有着慕士塔格峰冰川融水形成的盖孜河贯穿本村和700亩胡杨林的独特优势,喀什地区税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萌生了利用村里这一自然条件发展新型生态农业的想法。
  喀什地区税务局驻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美霞介绍,依托胡杨林资源,工作队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按照“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成立疏附县众鑫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100亩原生胡杨林内拉网通电、通水,搭建凉棚,架设围网,以树叶、虫草为辅助饲料,采用半开放式饲养,因地制宜发展适度规模养鸡。工作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合作社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设计产品外销包装,通过同城配送、电商平台等途径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目前散养土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更多村民走出家门,加入增收致富的队伍。
  村民阿布都合里力·达吾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成立以后,他第一个申请加入,现在每个月工资近2000元。他说:“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科学养鸡技术,以后我要牵头成立养鸡合作社,早日过上富裕生活。”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为找准产业增收项目,认真摸排每个对口帮扶户收入情况,分析产业结构,在帮助农户提高传统产业效益,巩固传统林果、养殖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还结合本地实际,想方设法帮助村民从特色产业中寻求突破。全系统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其中,喀什地区税务局帮扶成立的疏附县众鑫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期养殖项目已让47户贫困户脱贫,目前,第二期新建、改扩建工程已纳入实施计划,饲料加工厂正在建设中;疏附县税务局驻塔什米里克乡喀什吐维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市场调查,组织农户种植20座大棚的紫花菜,直供广州经销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叶城县税务局为洛克乡兰干村争取到援疆项目资金60余万元、培训资金4.5万元,在村内建起村办工厂,有效解决无法外出务工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喀什地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夏合亚迪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本村交通便利优势,在村口临近主要道路筹建农贸市场,积极做好发展规划,目前市场已有近百户农户入驻,餐饮、零售、汽修一应俱全,每户每月平均收入4000元,既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就业难题。
  真情帮扶 补齐短板暖民心
  暖心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小康路上需要劲往一处使,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这才能体现税务人的担当。每一次实地走访调研,喀什地区税务局主要领导总会这样激励工作队队员。
  今年以来,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在抓好各项政策落实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帮扶村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组织干部7100余人次参与庭院改造、乡村环境整治,帮助贫困村修建道路、清洁卫生及进行农业生产等;动员干部主动参与捐资助学、扶老济困等活动。今年,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阿瓦提买里斯村村民玉某家中突发大火,损失惨重,喀什地区税务局干部自发捐款6000元为其解决生活困难。喀什市税务局干部自发捐款为帮扶村打凿灌溉机井,有效解决了该村长期存在的灌溉难题。为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系统各单位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多方联系,为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牵线搭桥”,帮助在城区建设农产品直销店,联系电商企业实现同城配送,鼓励干部购买帮扶户农产品,通过微信群、抖音等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群众的事无小事,工作队总是将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当自己的事解决。喀什地区税务系统驻村工作队用脚步丈量38个村的角角落落,将村民的基本情况、经济收入、愿望诉求、意见建议全部详细记录在册;统筹联系各方资源,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村级道路、防洪渠,安装太阳能路灯……一件件扶贫路上的实事,温暖着村民的心。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以及推动涉农产业发展系列普惠性政策宣传和解读,让贫困户及时了解、享受到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喀什地区95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享受减免税额955.34万元。
  行百里者半九十。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必胜的决心和勇气,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脱贫攻坚路上帮扶户“一个都不少”,聚力扶智扶贫,巩固脱贫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