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忙碌而充实的2020年

  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中国最西端,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氧气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被称为“生命禁区”。在这里,税务干部李红菊用28年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诠释了税务铁军的忠诚与担当。

  日前,记者采访了刚刚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国家税务总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税务局副局长李红菊,听她讲述自己忙碌充实的2020年。

  白衣执甲又从戎

  今年1月29日上午,正在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的李红菊突然接到一通电话:“你好!请问是李红菊吗?我是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大数据筛查,你曾经是一名军队医务人员。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你是否愿意参加一线防疫工作?”

  李红菊的脑海中立刻跳出了转业前自己的那句誓言:“有战,召必回!”第二天,她就穿上防护服,背起药箱,来到塔合曼乡拜什库尔干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那段时间,李红菊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在本就缺氧的高原上,她穿着防护服走村串户发放防疫物品、喷洒消毒液,一天下来嘴唇都是紫的,脸上麻嗖嗖的,尤其到了下午,胸口憋闷,只有吸氧才能缓解。“那阵子,虽然没穿军装,但感觉自己又回到28年前当兵的时候。”李红菊说。

  李红菊没想到,她在军队学的护理知识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都派上了用场。村民塔依提克骑摩托车不慎摔伤了膝盖,缝了十几针,左脚踝打上了石膏。为了让他少跑医院,李红菊每天上门为他做检查、换药。疫情结束时,当看到已经能丢下拐杖的塔依提克一瘸一拐地挤在人群中,为自己和疫情防控人员送行,李红菊感动得红了眼圈。

  30吨“救命煤”及时送达

  结束疫情防控工作的李红菊一返回工作岗位,立即就投身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塔县自然资源恶劣,经济发展滞后,外地企业能来高原投资本就不易,再加上疫情影响,企业的艰难可想而知。”李红菊告诉记者。

  8月7日,李红菊接到新疆天畅路业建设有限公司经理田林打来的求助电话:“红菊局长,帮我们想想办法吧。我们的30吨煤要是再运不到塔县,麻烦就大了。”

  新疆天畅路业建设有限公司承担着国道314线的筑路工程,是塔县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最多的企业。7月~8月,疫情再袭喀什地区。喀什部分对外道路采取了交通管制,天畅路业的30吨煤炭没办法运到塔县,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筑路工程。

  接完电话,李红菊立即组织税务干部商讨帮扶办法。最终通过发票数据分析,找到了一家在疫情期间有物资运输通行证的运输公司。经过税务部门牵线,双方达成协议,30吨煤炭2天内就运到了筑路工地。

  雪菊铺就致富路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李红菊不仅肩负着为国聚财的职责,还承担着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的重任。

  李红菊告诉记者,塔县长年平均气温仅有16摄氏度左右,农作物生长难,村民增收渠道窄。李红菊结对的加马尼丁家去年刚刚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开春,李红菊说服加马尼丁带头试种高原经济作物昆仑雪菊,并联系塔县威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拜什库尔干村50多户村民签订购销合同。

  李红菊带领税务干部和村民一起开荒、种植。山坡上土壤薄、碎石多,他们就从三四公里外的地方挖土填垫改良土壤;不会种植,就请公司技术人员指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拜什库尔干村的雪菊喜获丰收,加马尼丁家增收了5000元。

  看着村民喜悦的笑容,李红菊说,她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