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关于做好2019年税收法治建设有关总结工作的通知》(新税法便函〔2019〕66号)文件要求,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严格落实“四个坚决”。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确保税收改革依法稳步推进。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在应收尽收的同时,坚决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收过头税。全年共组织税收收入9.6亿,其他收入0.53亿。1-11月共减税降费1.53亿。

(二)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把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提高文件制定的公众参与度,落实税收政策和管理制度出台前征求意见相关要求。

2019年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1件,未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涉及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的文件。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专业人士、业务骨干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论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认真做好风险评估和防范,降低风险。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确保纳税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完成行政执法公示事前公示11项,事中公示5项,事后公示10项。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使群众对行政执法情况、行政执法权力更加了解。

统一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定《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19年共办理税务行处罚案件969条,其中简易处罚429条,一般处罚540条,符合裁量基准率达100%。有效地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行为,做到行政处罚公平公正,维护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五)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大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2019年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用风险点255个,本年新增风险点9个,新增防控措施9个。

切实加强内部监督。推送疑点数据322条。涉及税款32103.25元,入库税款32103.25元。开展税收执法督察与财务审计一次,发现问题数9个,责任追究12人。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召开行风评议座谈会和纳税服务征求意见座谈会,全面听纳税人及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不足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六)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建立维权快速响应机制,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处理纳税人投诉;对12366服务热线转办的投诉案件全过程跟踪、监督。二是推进信访办理法治化。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开通局长信箱,设立意见箱,畅通拓宽信访诉求渠道。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落实好税收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三项制度推行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规定的公开方法和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公示。今年对税务门户网站进行了内容完善及信息发布规范管理,从制度上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扎实开展“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辅导。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解读税收政策,在微信群中24小时税务宣传辅导。组织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2场,共计约330人次;增值税改革培训6场,共计约466人次;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培训3场,共计320人次。

(九)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进一步推进税务系统公职律师队伍的建设,提供便利条件鼓励税务干部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新疆正嘉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税收法律人才的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持续为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

二、法治税务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年来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推动了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全面规范税收执法秩序:一是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增强了税收法治的观念,使各项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税法遵从度明显提高。通过深入持续进行税收法制宣传教育,广泛普及税收法律知识,社会公众对税收工作的认知度得以提升,纳税人遵从度及依法诚信纳税的观念普遍增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办法方面主动作为,在完善大数据风险预警管理机制,防范执法风险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管理水平。深入推进便民办税,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以征管规范和纳税服务规范为基础,执行落实好操作规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高昂斗志,将法治税务建设作为税收工作的重要任务贯穿始终,不断推动全系统法治建设迈向新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2020年1月13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