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昆玉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和田地区税务局 昆玉税务局互助共建促发展 融合聚力谱新篇

和田地区税务局与昆玉税务局互助共建之路从2018年冬季开始,历经600余天积淀洗礼,在双方党委高位推动和各部门紧密协作下,相继开展了筹建援助、签约仪式、实地指导等一些列互助共建举措,并对干部双向挂职、税务文化交流、党建聚力融合等更深层次共建发展项目进行了展望和谋划,共建双方一起用心、用力、用情确保共建之路行稳致远。

一、加强领导,激流勇进,齐心协力保筹建工作蹄疾步稳

面对区局党委的重托关怀,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直视历史责任和使命,矢志不渝抓筹建,蹄疾步稳促落实,确保昆玉税务局于2018年10月30日顺利挂牌。一是提前谋划,先行一步。2018年8月昆玉税务局“三定”方案出台,和田地区税务局为筹建工作描绘了宏伟蓝图,及时组建昆玉税务局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委对筹建工作的全面领导,确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部署重要事项,协调关键环节,明确筹备工作时间表、任务书和工作纪律,确保筹建工作组织有力,落实有序。二是凝聚共识,互助共建。为加快昆玉税务局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和田地区税务局党委提出“互助共建”工作思路,党委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议明确互助共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后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三是统筹协调,稳步推进。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筹备任务,2018年10月多次召开昆玉税务局筹备协调会议,党委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内外结合,快速推进筹备工作。对外加强横向联系,寻求兵团地方支持,确定办公用房,加班加点做好办公用房改造及设备采购调试工作,保证了筹备工作“硬环境”。对内统筹规划,合理调配干部,在积极与区局和兵团地方的协调沟通下,做好昆玉税务局党委设立工作,并采取自愿报名和党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做好昆玉税务局干部选派工作,让他们尽快熟悉融入新的工作环境,提升了筹备工作“软实力”。

二、互帮互学,提升技能,统一规范促税收工作行稳致远

为着力解决昆玉税务局“成立晚、人员少、底子薄”等工作困难,和田地区税务局不断加强和昆玉税务局交流协作,通过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共建、业务互助等方式,建立常态化共建机制,进一步推动双方各项税收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一是倾囊相助,共同化解难题。和田地区税务局、昆玉税务局成立互助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把互助共建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确保工作成效。在立足双方具体工作基础上,制定操作性强的互助共建工作具体实施办法,明确领导机构、共建项目和共建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昆玉税务局进行全力帮助和支持,共同解决昆玉税务局成立前期各项税收工作难题。二是密切联系,建立支持机制。建立互助共建工作机制,包括对口联系、工作提醒、信息反馈、联席会议、交叉互审等支持机制,根据双方各部门职能职责,采取观摩、交流、讨论、互派业务骨干等形式,相互提供业务支持、工作交流和解决难题。双方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分管部门互助共建支持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各项机制有效落实。三是跟班学习,提升业务技能。针对昆玉税务局现有人员少,业务水平有限的现状,双方局党委积极研究对策,从跟班学习、业务支持、信息共享等方面入手,制定业务学习计划,分批次组织人员参加总局、区局的各类培训及和田地区税务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赴和田地区税务局相关科室进行跟班学习,学习人事档案整理移交、财务管理、综合档案管理相关知识,并参与财务内审工作,赴和田市税务局实地学习税务登记、发票代开、税款缴费等业务流程操作及减税降费、社保非税相关内容,通过学习交流,使干部在新岗位上尽快熟悉新业务,促进业务的深度融合。

三、聚力扬帆,兴业奋进,凝心聚力助税收事业谱写华章

昆玉税务局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取得预期成效,为确保情融合、人心顺、队伍稳,和田地区税务局昆玉税务局按照“组织推动、部门协作、凝心聚力”的工作思路,组织动员、学习培训、共同进步。一是党建引领,扬帆起航。将加强党建共建工作作为推进双方税收工作的“主引擎”,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立足税收工作新常态,指导帮助昆玉税务局成立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为指引,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二是凝心聚力,聚沙成塔。和田地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前往昆玉税务局集中授课,讲授减税降费、绩效管理、数字人事等相关内容,迅速提升干部岗位认知能力,树立“一盘棋”思想。指导帮助昆玉税务局制定各类内部管理制度、办法近20项,使各项工作开展有章有法、步调一致,统一规范。督促抓好制度落实,提升制度执行力,引导干部认真履职、遵规守纪,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从“事合人合”向“力合心合”有力迈进。三是团结一心,乘风破浪。指导昆玉税务局及时成立“机构改革青年突击队”,动员青年干部勇挑重担、发挥担当,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听取干部诉求心声、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妥善回应干部诉求。坚持党建带团建,以“融情聚力携手同行”为主题开展破冰融合活动,有效促进干部队伍融合、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增强了新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