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塔城税务围绕“四力”抓“四心”落实政策见成效

  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税务总局和新疆税务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措施,塔城地区税务局高度重视,积极抓好贯彻落实,围绕“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添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加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要求,开展“增信心、多省心、保安心、更暖心”税收服务,以新政的精准落地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政策支持让企业坚定信心 

  政策出台后,塔城地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新疆远程“移动办公系统”、微信工作群等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12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总局、区局关于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措施,切实做到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政策,学深吃透精神,确保新政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税务网站、塔小花抖音小视频等渠道第一时间转发推送4个税收政策公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及问题解答》、总局18条措施和区局15条措施及办税操作流程等,并组织干部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电话一对一、网络直播等形式,积极主动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和办税操作辅导,帮助纳税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得知沙湾县德荣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积极配合县政府工作部署,将100余间酒店客房作为疫情区返疆人员隔离住所提供时。税务干部主动通过电话、视频等向企业一对一、点对点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辅导企业填写申报表、做好相关账务处理,提醒收集好相关票据,帮助企业及时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吴会计在接到税务干部向其宣传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政策宣传的电话时,高兴的说道: “非常时期,我们为国家出力,国家也没有忘记我们。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也为税务局的及时宣传和贴心辅导点赞。 

“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省心 

  为减少人员聚焦,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塔城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及时通过网上线上方式将18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及问题解答》告知纳税人、缴费人,积极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税缴费。同时,加强“税务专邮”“不来即享”“容缺受理”等服务措施,安排专人通过对外服务热线和各办税场所电话及时解答纳税人咨询、辅导纳税人办税,最大限度保证纳税人办税缴费足不出户,涉税问题线上解决。 

  新疆天康汇通农业有限公司裕民分公司会计开心地说道:“受疫情防治工作要求,我单位税控盘暂时无法取得,进项一直无法确认,多亏了税务局工作人员帮我联系协调,让我在申报期内按时完成了纳税申报。特殊时期,裕民县税务局的‘非接触式’办税即让我们省心,也让我们放心。” 

抓政策落实保障企业安心 

  为更好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塔城税务按照总局调整税收征管措施的要求,及时对辖区内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摸排,第一时间将“依法延长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切实保障发票供应,优化税务执法方式,逾期免处罚”等宽松的税收征管措施宣传到位、辅导到位,真正让这些企业安心 。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带来了较大影响,2月初,新疆兴塔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给税务干部小唐打来电话诉苦:“受疫情影响,二月份公司暂时停发五县二市的班车、塔城市周边乡镇场的线路车,公司没有收入,员工工资还要发放,1月的税款还要缴纳,怎么办才好?”税务干部小唐接到电话时,当起了政策宣传员和辅导员:“您别着急!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税务总局和新疆税务局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调整了征管措施。像你们企业在疫情期间取得的收入是免征增值税的,无法按期申报可以申请延期申报,无法按时缴纳税款可申请延期缴纳,逾期申报或者逾期报送资料还免予行政处罚……”听完小唐的解答后,企业会计终于放下心来。“太好了!这些政策措施真是太及时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们一定好好经营,为国家多做贡献。” 

守望相助纾难解困更暖心 

  考虑到塔城辖区内企业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后续的税务处理难的问题,未雨绸缪。通过电话联系,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税务咨询服务,向意向企业介绍捐赠的税务处理全面政策、切实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梳理相关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微信、QQ群、12366短信平台方式推送给全地区纳税人,加强精准政策解读和辅导;帮助企业联系一些具有捐赠资质的机构,确保企业在抗击疫情献爱心的同时,能够有效规避税收风险,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贡献税务力量。 

  “投身疫情防控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国有难,民不安,家不安,为国家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是我应该做的。”在向塔城地区红十字会捐款30万元,全力支援抗击疫情后,新疆正塔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谭国珍坚定地的说,“这次捐款还应该感谢塔城市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正是他们及时宣传解释,让我明白了很多企业捐赠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在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没有了后顾之忧,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全力抗击疫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止2月20日,塔城税务网上申领发票比例达98%以上,重点企业一对一电话辅导426户次,纳税人学堂微信群和QQ群推送税收政策宣传4800余条,微信视频协助辅导申报50余户次,“不见面服务”已成了办税标配。塔城税务部门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工作,全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