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传承中华好家风 民族团结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每名成员都在各条战线上为抗击疫情做着积极贡献。蒙古族姐妹花、达斡尔族夫妻档、维吾尔族父子兵等等,塔城地区税务局这些家庭的表现,续写着中华好家风的优良传统,充分彰显了疫情面前家庭作为社会细胞的责任和担当,展现出疫情面前的民族大爱。 

抗疫姐妹花,全力守护大小家 

  “妹妹,你既然选择了从新疆到武汉前线抗击疫情,就安心工作,照顾爸妈和家里其他所有的事情都交给我好了!你在前方守国家,我在后方护小家!记得要照顾好自己,共同期待你们战胜归来!”周萍在妹妹周杨作为新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发前给她发了这样的信息。 

  周萍和周杨,一个八零后,一个九零后,这对蒙古族的姐妹花是大家庭中的宝贝。周萍是税务战线的一名稽查尖兵,同时也是一位警嫂,她的丈夫是塔城地区公安局的一名刑警,虽然平时聚少离多,但周萍却能在工作之余把家庭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周杨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是标准的九零后女孩儿,爱美、拍照、网购、刷朋友圈等,两姐妹都生性乐观活泼,有她们在的地方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周杨瞒着家人递交了“请战书”,直到出征打电话告知家人们,自己要作为新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了,这个重磅消息打乱了全家所有人内心的平静“爸妈,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国家有难,义不容辞!更何况,全国对口援疆以来,在湖北省10年援助下,我从小生活的家乡博尔塔拉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鄂博情深,投桃报李’,这就是我请战的理由!”听着周杨简短有力的话语,全家都投票支持,“洋洋真的长大了,既然选择了就努力去做好,不要挂念家里。”作为老党员的父母虽有百般不舍但仍坚定发声表态。 

  从出发的那天开始,周萍给家人们建立了一个名为“和谐号”的微信群,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过去,尽快回归原本的和谐和宁静。自此博乐的父母、青海的舅舅、塔城的姐姐等家人的心都随着周杨到了武汉“我上班了啊”“同志们,我下班了,一切都好!”……简单的微信动态,却在时刻触动着每个人的神经。“今天好激动,遇到了李兰娟院士来查房,还赞扬了我们做得好,这下我对于干好工作更有信心了!”随着文字周杨还配上了和李兰娟院士的合影,“和谐号”沸腾了,满屏点赞和鼓励的话语。 

  妹妹在远方征战疫情,周萍和家人们也一刻没有得闲,除了捐款之外,还发动家人和亲戚朋友们募集紧缺物资,费了一番周折后,3万余元的医疗物资在春节期间顺利抵达武汉,送到新疆医疗队手中。在关注前方和照顾好后方的同时,周萍为了让其他同事能回家过年,选择了年三十在单位职守,疫情期间做到24小时值班,保证政令畅通。闲暇时间,她就把妹妹传递过来的每张图片、每个故事每行文字用心编辑成文章,讲述前线抗疫的故事,呈现着医务人员的艰辛付出,分享着救治成功的欢欣喜悦,在身边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周萍说,我的父母和公婆都是老党员,他们一直在用党员的标准要求和教育着孩子们,而我作为一名税务人员、一名警嫂更是以身作则,努力多一些付出,少一点抱怨,把家人照顾好,把家事处理好,为前线的他们提供坚强后盾,每一个小家好了,祖国这个大家也就好了。 

爱心夫妻档,无偿捐赠显担当 

  “媳妇,生气了么?给湖北红十字基金会捐款一万元的事确实没给你商量,这几天联系了很多同学朋友都没有筹集到物资,但时间紧迫,就想着能出一份力,所以······” 

  “好啦好啦,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当然双手赞成,只是那钱对于咱们来讲也不是小数目,作为家庭的女主人,起码我也有知情权的啊!” 

  “嘿嘿嘿,就知道老婆心地善良、美丽大方、通情达理,今后有什么事一定及时汇报······” 

  “就会耍贫嘴!还给你商量个事,据说塔城市这边防疫物品和资金都很缺乏,我在想去年你获得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那五千块钱奖金也该派上用场了吧?要不咱们······” 

  “不愧是贤内助,真是想到一块儿了啊!当初获得奖金时就说好了谁也不能动这笔钱,这是我们家的爱心存款,只能用于扶贫帮困、爱心救助,如今好钢用到刀刃上,全部都捐出去吧!” 

  “那好,我现在就去联系办理。这个年你又要独自一人在外面过了,带孩子过去陪你的计划又落空了,别只埋头苦干,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工作啊!” 

  “知道了,放心好了,这边有全乡干部群众陪我过年不会孤单的!倒是你在家里要照顾老人、看管孩子同时还要干好工作,辛苦了,看起来都黑瘦了呢! 

  以上视频聊天的主角是塔城地区税务局干部杨艳和她的丈夫金鑫。作为达斡尔族的媳妇,当丈夫常年奋战在基层乡镇一线无法照顾家庭的时候,同为八零后的杨艳默默地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看管孩子等所有家庭重担,当好了坚强后盾。数年来,他们夫妻间相互支持和包容,把工作当事业,不息奋斗,传承担当与坚毅的良好家风,为广大年轻干部做出了表率。2019年金鑫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赴京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邀观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正所谓“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光鲜亮丽的表彰背后往往是家庭默默无闻的付出。 

  在谈到捐款的时候,杨艳说,真的没什么,我从小接受的就是爱国教育,现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战役一线,但会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只有国家稳定繁荣,小家才能幸福安康,只要我们团结努力就一定都能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相会。 

上阵父子兵,志愿服务见真情 

  “开饭啦,大家辛苦了,快来吃饭吧!” 在塔城市汇通园小区值班室,吾买尔和妻子正热情地将一份份饭菜递到正在值班的干部手中。 

  “他家都送了好天了,从10号开始就在送,而且不重样!”“说了好多遍不让送,不麻烦他们了,但还是一直在送……真的很感动。”提起吾买尔和他的妻子,值班干部们纷纷讨论起来。 

  吾买尔是塔城地区税务局干部,在看到小区值守人员在值班室泡方便面吃,很是不忍,回家后便召开家庭会议商量起来,他的岳父——沙勒克江大手一挥:“这还有啥说的呢,疫情当前咱们不能冲锋在一线,力所能及做点事,我们做饭你们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2009年沙勒克江三次召开家庭会议决定在小院升国旗以来,十年间来到小院参加升国旗仪式的各族群众达10万人次,聆听民族团结宣讲的听众15万人次,沙勒克江本人也被评选为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有事就通过家庭会议共同讨论也作为一种家风传承了下来。塔城地区税务局专门邀请吾买尔父子参加“传承好家风 奉献新税务”主题教育,为全体税务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国情家风教育课。 

  “吾买尔大哥坚持为我们免费送饭,这让我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时刻感觉暖洋洋的,相信大家团结一心,必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志愿者在寒风中忙碌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消毒、服务居民后,一进门能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顿时感动不已。 

  “看到社区人员、机关单位干部、还有自己的同事不分昼夜为大家服务,就想着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支持他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塔城所有的人加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扎根边疆的塔城税务“小白杨”,吾买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支持抗击疫情的全民战斗,不喊口号留虚名,关键时刻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境界和奉献精神。 

  三个家庭,四个民族,两个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平凡的他们或许只是这次疫情中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缩影,但在他们身上折射出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战胜困难,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待到抗疫全胜时,祖国明天更美好!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