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裕民县税务局多措并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裕民县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深入开展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走在前列。

宣传教育引导,形成浓厚的节约氛围。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融入到局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在“线上”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美德、优良传统教育,依托党支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厉行节约、抵制浪费”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把节约的理念贯穿到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将“光盘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教导干部职工无论是在机关食堂、居家就餐还是在外聚餐、点餐,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以“剩餐”“剩宴”为耻,养成余食打包,人走桌清的习惯,摒弃好面子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通过干部职工引领带动亲属、朋友、邻里及广大群众养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员,把“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传播到每个角落。

强化机关食堂管理,树立爱粮节粮的新风尚。修订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加强对机关食堂的管理和督促。在食堂的显著位置张贴节俭用餐的横幅、宣传画,餐桌上摆放杜绝浪费提示牌,设立义务监督员,引导大家按需取食,减少浪费。利用订餐软件提前一天统计用餐人数,定量购买、制作食材。增强食堂工作人员节约意识,改进烹饪加工方式,按照工作餐标准,严禁过度加工、奢华烹饪,尽力做到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做,同时适当增加蒸煮菜数量,降低煎炸菜品种,减少食用油和佐料消耗。调整食堂菜品分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严格落实分餐制,提倡剩菜剩饭打包。强化库存物资管理,严格出入库登记统计制度,合理确定食堂主副食品补给周期和数量,科学制定食用计划,减少食品储存时间,降低损失浪费。计量食物消耗,利用订餐记录据研究就餐率及单位人员饮食偏好,有针对性提升饭菜制作质量,减少“盘中餐”浪费。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打好监督执纪的组合拳。局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纳入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党委班子每月对单位分管财务或后勤、食堂等工作的负责人开展1次集中谈话,着力查清单位公款支出、公物使用、食堂餐饮等方面是否存在奢靡浪费问题。由局纪检组不定期深入单位食堂,监督检查食材采购、食品储存、饭食制作、职工用餐等情况,严防铺张浪费行为持续紧盯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新变异、新动向。发现铺张浪费行为,由部门负责人当场提出批评教育,对屡劝不改的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