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塔城地区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塔城地区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公告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社会保险法》和《自治区医保局 财政厅 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就地区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有关工作公告如下: 

  减征期限 

  2020年2月至6月,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5个月,7月起恢复正常征收。 

  二、减征费率 

  (1)减征期间单位在职职工执行4.75%的缴费比例,退休职工执行4.5%的缴费比例,灵活就业人员(含单建统筹人员)执行3%的缴费比例。 

  (2)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医疗费:经自治区医保局征求自治区人社厅失业处意见,失业人员缴费不变,不执行减征。 

  三、减征范围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机关事业和各类企业单位缴费部分和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含单建统筹人员)统筹缴费部分实施减征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不实施减征。 

  四、减征险种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含大额、公务员补助)。 

  五、缓缴与补缴 

  1)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职工医保费用的单位和个人,可延长缴费期限,延长至3月31日。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经企业申请、医保经办部门认定并签订缓缴协议后,可缓缴职工医保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起始月份为未缴费的第一个月。 

  2)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和利息,缓缴期间不影响职工医疗保险慢性病和住院待遇(含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缓交期间不划个人账户。 

  3)享受缓缴职工医保费的企业原则上应为2019年度按时足额缴费的企业,严重失信企业不纳入缓缴职工医保费范围。缓缴期满后办理补缴,参保企业在缓缴协议规定期限内补缴职工医保费的,免收滞纳金和利息;未按规定期限补缴的,超过期限时间按规定加收滞纳金和利息。 

  4)生育保险待遇缓缴期间正常享受待遇,缓缴前未缴满年限的补缴后补报。 

  六、个人账户 

  继续按原基数和比例划转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减征期间个人账户金额不受减征而降低,确保个人权益不受影响。单位费率减半后缴费额不足以达到划入账户金额的,这部份人以划入账户比例为征缴额,划入不变。 

    

  政策咨询:刘春华 0901-6230086 

  经办咨询:玛依努尔 0901-6238093 

                           

                              塔城地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3月16号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