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吐鲁番市税务局:减税降费护航“六稳”“六保”

    2020年以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聚焦税收营商环境优化,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以最大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保证政策红利直达,为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内生动力,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减税降费从‘纸上’落到‘账上’,不仅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而且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快速恢复。”吐鲁番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博介绍。 

减负稳岗,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用好用足就业税费优惠政策,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用工成本,还能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吐鲁番常新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有富说。 

  位于纺织服装产业园区的吐鲁番常新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棉、化纤纺织品的纺织企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该公司拥有10条生产线,固定用工约130人,是地方用工较多的企业之一。“自2016年落户吐鲁番以来,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失业再就业人员、贫困人口等群体,一直是重点用工对象。”余有富说。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为确保政策精准落地,高昌区税务局与社保局、扶贫办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摸清政策享受人数,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同时,结合共享数据,重点对纺织厂、劳务派遣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靶向”宣传辅导,鼓励企业招聘重点群体,为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近两年来,公司预计直接减免4万左右的税费款。加之社保费降率等政策,直接降低了用工成本。”余有富算了一笔减税账。 

  来自高昌区恰特喀勒乡阿依库勒村的阿帕尔·阿布迪热木是吐鲁番常新纺织有限公司招录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主要从事分拣工作,每月工资3300元。“现在收入稳定有保障,公司还为我购买了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生活条件总体有了很大的改善。”阿帕尔·阿布迪热木说。 

税惠添“薪”,住宿企业破冰前行 

    受疫情影响,住宿业遭受重创,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面对市场“寒冬”,不少住宿企业纷纷开展自救,力求“破冰”突围。这背后,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的利好,也正逐渐转化为企业应对危机的强大支撑。 

   吐鲁番市火洲大酒店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儿童娱乐、会议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酒店,在吐鲁番共有两家分店。受疫情影响,酒店住宿人数相比往年大幅减少,销售额下滑明显。税务人员在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及时向企业财务人员宣传辅导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 

  “去年,我们享受了房土两税困难减免20万元,增值税也减免了近3万元。”税收负担的减轻提振了酒店经营者的发展信心。“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也在思考酒店未来如何更好发展。相信有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我们发展的步子会越走越稳,越走越远。”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代月琴说。 

    在指导企业用活用好扶持政策的同时,高昌区税务局还通过简化办税流程、精简报送资料等服务举措,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此前,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自治区财政厅联合税务部门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的公告》,对于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实行“自行判断、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方式办理纳税申报,无需向税务机关提供资料。 

    “现在纳税申报越来越简便,像房产和土地两税、增值税这样的税种申报,不需要去税务局备案,直接就可以在网上自行申报,非常方便快捷。”代月琴说。 

退税提速,资金“活水”加快回流 。

   “我们企业享受光伏发电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仅两天时间,近482万元的退税款就退回到公司账户,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新疆华电小草湖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惠玲在收到退税款后激动地说。 

为提升退税效率高昌区税务局建立了快捷退税工作机制,在强化部门联动,提升内部流转效率的同时,及时和人民银行沟通协作,不断提升退税速度,形成了“窗口受理——税源审核——领导审批——开具收入退还书”的快捷退税链条。该局收入核算股负责人马延茹介绍,2020年,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长保持在7天以内,同比提速31.25%,有效促进了企业资金“活水”加速回流。 

   此外,该局还将“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延伸至退税业务,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锁定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一对一”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留抵退税实现退税“云办结”。 

   新疆亚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游乐场所项目开发、建设与管理的企业。该企业目前正参与吐鲁番示范区全民体育健身广场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对当地体育文娱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税务部门通过系统监控,发现该企业形成增值税增量留抵,符合退税政策,主动联系企业,线上辅导企业填写退税申请表,并对提交的退税资料进行了线上预审,为企业落实退税55万余元。 

   “好的项目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的。公司正处在困难时期,退税款的及时到账,增加了公司流动资金,员工的工资、高速滑道的安装制作费、机械费等问题都迎刃而解。”企业财务负责人高素彩说。 

    高昌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化勇表示,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税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采取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落实纾困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