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穷坎儿”村的致富密码

  天山绵延,大漠浩瀚。在中国陆地的最低点艾丁湖畔,坐落着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琼坎儿孜村。

  今年6月,时值盛夏,站在琼坎儿孜村眺望,一条条簇新的沥青路泛着油光,通向各个村组;道路一朵朵肥硕“大芸”花从梭梭根部破土而出,生机盎然;热孜娅食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第一坑馕出炉了,热腾腾的;村民比丽克孜•艾力哼着小调,走在去村办服装厂上班的路上……如今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产业兴盛、户村富裕,再也不见当初的贫困模样。

  “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不辜负村民对我的期望,不管曾经付出多少汗水,能换来琼坎儿孜村这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我觉得所有努力都值得。”看着眼前这一幕幕生机勃勃的画面,库尔班·吐尔逊的内心充满着欣慰与满足。

  怀一颗初心,从繁华都市走上艰辛扶贫路

  过去的琼坎儿孜村,没有丰茂的水草,只有茫茫戈壁荒滩,不仅极度干旱缺水,而且土地盐碱化严重。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闭塞的交通条件,让这里成为自治区重点贫困村之一,被大家形象地称作“穷坎儿”。

  2018年1月,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库尔班·吐尔逊担任琼坎儿孜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我们来了,就一定要让村庄有所改变,要让群众都过上有奔头的好日子。”自从当上第一书记,库尔班·吐尔逊总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他肩负着各级党委政府信任和重托,“如期脱贫,争分夺秒”8个字不仅写在他的笔记本扉页上,更深深印在他的心头。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库尔班·吐尔逊深知,要想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必须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让群众的心热起来,让群众行动起来。

  琼坎儿孜村村民居住极为分散,有人形象地形容为是被狠劲摔碎在地上的瓷盘,一家一户就是瓷盘碎片,围绕这些“碎片”,沿着蜿蜒的小道,库尔班·吐尔逊走了无数遍。

  不是在贫困户的家里,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不是在田间地头同村民一起劳作,就是在和村干部一起研讨政策……

  村子要发展,关键看“两委”。如何把村“两委”捏合起来、凝聚起来,成为了摆在库尔班·吐尔逊面前又一道大题。“群众不仅要看你怎么说,还要看你怎么做”。

  “在工作队的示范带动下,我们‘两委’班子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满意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热西提说。

  担一肩使命,“戈壁滩”上开出“富贵花”

  针对全村干旱缺水,土地盐碱化严重的实际情况,库尔班·吐尔逊想尽一切办法,邀请专家对当地资源、贫困人口情况、致贫原因等进行深入研究,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发展大芸产业,引导村民在沙生植物梭梭根部接种大芸上。

  种植大芸抗盐碱性强,一年只浇两次水,一亩地纯收入3000至5000元左右,成本低、效益高。

  为引导村民种好大芸,库尔班挨家挨户走访动员,还办起了大芸种植合作社,邀请农业专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2019年,村民米吉提·巴吾东种植大芸100多亩,销售收入超过70万元。致了富的米吉提·巴吾东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手头上有了钱,还在吐鲁番时、乌鲁木齐市分别买了房,家里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动村里更多的人和他一起种大芸、一起挣钱、一起奔小康。

  在种植大户示范作用带动下,村民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琼坎儿孜村大芸种植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全村90%以上的村民种植了大芸,种植面积达到14000多亩,村民平均收入从原来的64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2万元。现在,在这里,“大芸花”已是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富贵花”;库尔班·吐尔逊也逐渐成了琼坎儿孜村大芸的代言人,甚至有不少村民们管他叫“大芸书记”。

  产业扶贫开局顺利,村民的收入有了着落。但脱了贫,还要奔小康。在他的推动下,一个个就业项目像一块块笃定的压舱石给村民带来了巨大的脱贫致富信心。   

  种大芸、打馕、在村办工厂实现就业……现在的琼坎儿孜村,个个争当勤快人,已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部就业。

  撑一份希望,将满腔真情留在美丽乡村

  除了“大芸书记”这重身份外,库尔班·吐尔逊在琼坎儿孜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园丁书记,22岁的阿依努尔古丽·艾合买提是最让他牵挂的一位。

  阿依努尔古丽·艾合买提是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2018年夏天,从小勤奋上进的阿依努尔古丽收到了浙江财经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通知书,一收到通知书,她心里乐开了花,可看着早年因病失去劳动能力,被鉴定为三级残疾的父亲,想着只能依靠母亲、哥哥零星打工收入来维持生计的家庭,还有随之而来的学费、住宿费等一项一项的花费,就像一块又一块的石头,一点点地累积在她的心里,沉甸甸的。

  得知阿依努尔古丽的事情后,库尔班书记久久不能平静,望着这个比自己女儿还要小的孩子,他的心里满是心疼。“我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内高班,这都要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要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决不能因为钱而耽误孩子的学业,决不能让这个家庭错过彻底改变贫困命运的机会。”库尔班·吐尔逊说。

  他一边积极协调助学贷款,一边号召干部和村民捐款,并在开学前把村里捐出的1.1万元钱放在了她手中,自2019年4月开始,库尔班·吐尔逊每月个人资助阿依努尔古丽500元生活费,希望她能安心读书。

  阿依努尔古丽原以为有了大家的帮助和库尔班书记的资助,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就可以顺利毕业,但生活并未因苦难而怜惜她。今年3月10日,阿依努尔古丽的父亲又因突发脑溢血而住院,虽然保住了性命,却也丧失了意识和自理能力。对于阿依努尔来说,生活的曙光尚未显现,一家子的日子倒是更加艰难了。

  “如果不尽快帮扶,阿依努尔的学业肯定会受影响。”库尔班书记立马想到了关键问题。

  为了解决阿依努尔的后顾之忧,库尔班书记积极协调他的哥哥在家门口就业,又协调村种植大户将已经栽好大芸的10亩地,赠给她家种植;同时,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再次提高了全家低保额度。2019年,阿依努尔古丽家的人均纯收入为4542元,预计今年可以达到9500元左右。2020年4月开始,库尔班书记又将给阿依努尔的生活费从500元提高到1000元,并决定一直支持到她大学毕业。

  关键时刻,库尔班书记成为阿依努尔古丽人生路上一堵厚实的遮风挡雨的墙。阿依努尔的母亲,就热泪盈眶对他说:“库尔班书记,阿依努尔以后就是您的女儿,您就是我们的大恩人呀!”

  水的力量在地上,船的力量在帆上,库尔班书记的点滴付出,乡亲们都一笔一笔记在了心上。其实,阿依努尔古丽只是库尔班书记资助大学生中的其中一位,近3年来,库尔班书记尽己所能,已经累计资助6个孩子近3万余元。在琼坎儿孜村,有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村民们都叫“助学之路”。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库尔班·吐尔逊知道这句话的分量有多重,他帮助不仅仅是一个个学生,因为学生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今后生活的期望。

文档附件

作者:朱建安 纪马璇子 阮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