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一次结亲 终身结缘

    “范爷爷最近还好吗,身体怎么样啊?”

    “我在这边都挺好的。你工作忙吗?一定要注意身体!”

    ……

    1月11日,鄯善县税务局干部迪丽努尔·阿不来给现居江苏省海安县城东镇的范欠旺老人打去电话,询问他的身体状况。简短的几句问候里,饱含着温暖人心的亲情。

  自结对认亲以来,迪丽努尔一直将范欠旺当成亲人一样来照顾。范欠旺老人也高兴地逢人就夸,自己有了一个好孙女。

2016年11月,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中,迪丽努尔和家住鄯善县吐峪沟乡碱滩坎村的范欠旺老人结为亲戚。

第一次来到范欠旺家,眼前的一切让迪丽努尔有种特别心疼的感觉。老人居住的小屋光线暗淡,地上零乱的杂物让人有些无处下脚。除了一台电视机、一张床、一个小桌子,屋里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床上放着一些衣服,桌子上药盒成堆,地上有个倒扣的铁皮水桶是椅子……

    也就在那一天,迪丽努尔了解到:1960年,范欠旺支边来到新疆。1995年,他的妻儿回老家后再也没有回来,从此他就开始独自一人生活。2010年,老人丧失劳动力,只能靠政府补贴维持生计。

    “当时,看着身材瘦小、皮肤黝黑、拄着拐杖的范爷爷,我心里就有种莫名的亲切感。等了解到范爷爷多年孤身一人生活的经历后,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照顾他,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回想起初次和范欠旺爷爷见面的场景,迪丽努尔说。

    探访结束后,迪丽努尔不仅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还一字一句地对范欠旺老人说:“范爷爷,我就像您的孙女一样,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你都可以打电话找我。”

  一段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为照顾好范爷爷,迪丽努尔专门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探亲时间表”,定期去看望范欠旺老人,给他送去水果、保健品和生活用品。后来,迪丽努尔联系了县福利院,想让老人到福利院过好日子时却被拒绝了。范欠旺告诉迪丽努尔,从2000年开始,自己就被政府列为五保户,每个月都有300多元的生活补贴,完全可以满足生活需求。

“范爷爷当时给我说,他已经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很多惠民政策了,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了。从这些话里就能看出,范爷爷是个感恩、重情的人。”迪丽努尔说。

没办法说服老人去福利院,迪丽努尔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倡议,号召大家为老人捐赠衣服,同时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老人整理房屋。倡议发出后,得到了不少人的回应和支持。

    2016年12月,迪丽努尔和几名志愿者来到范欠旺的家里。他们不仅帮老人打扫房间、整理杂物,还给老人带来了大家的问候和捐赠的礼物。

  “孙女啊,我不需要你带的这些东西,只希望你常来看看我,或者多打几个电话陪我聊聊天也好。”几次走访后,范欠旺老人的一番话,让迪丽努尔感到有些愧疚。从那以后,她养成了经常和老人通电话的习惯,在嘘寒问暖的同时跟老人分享自己的工作日常。

    2017年8月7日,范欠旺感觉肠胃很不舒服,就给迪丽努尔打了个电话。挂断电话后,迪丽努尔立即联系车辆将范欠旺带到鄯善县人民医院就诊,并按照医嘱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期间,迪丽努尔跑前跑后办理各项手续,按时送饭、送水果,悉心照顾老人直到康复出院。

  “有了这个孙女的照顾,我的心里就多了一份依靠和牵挂。感谢党和国家培养的好干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的是真亲戚!”对此,范欠旺深有感触地说。

    2017年9月,在自治区第二届“大美新疆·大爱故事”讲故事大赛决赛中,迪丽努尔真情照顾结对亲戚范欠旺的爱心故事被带到了演讲台,感动了评委及全场听众,最终荣获大赛一等奖。

    2019年,70岁的范欠旺被儿子接回江苏老家生活,三千多公里的距离并未淡化祖孙间的这份亲情。迪丽努尔仍然隔三差五地给范欠旺老人打电话,在嘘寒问暖中关注着老人的健康和生活。

    2020年11月中旬,迪丽努尔帮助范欠旺老人解决了社保卡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

  “范爷爷的社保卡是在鄯善县农村信用社办理的,不知道是因为多次输入密码错误还是长期未使用的原因,出现了无法正常提取养老金的问题。他在当地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只能回新疆开户行办理相关业务。为此,我多次联系鄯善县农村信用社、社保局、民政局等部门及碱滩坎村,最终成功帮助范爷爷解决了难题,确保他能按时享受到党的惠民好政策。”迪丽努尔说。

  一次结亲,终身结缘。认亲结对4年多来,一件件小事,一点点关心,叠加在一起,凝成了温暖人心的亲情。如今,经过岁月的不断沉淀,迪丽努尔和范欠旺之间的亲情也越来越浓厚,两人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