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乘风破浪的五年 改革一直在路上

  “十三五”时期,“改革”是重要关键词。历经机构合并、税制改革以及服务升级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在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中笃定前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始终坚定、毅然铿锵。

  机构合并,税收营商环境实现“1+1>2”

   2018年7月20日,原吐鲁番市高昌区国家税务局、原吐鲁番市高昌区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挂牌成立。新税务奋勇迎接新挑战,改革定力不移、服务力度不减,迅疾推出“一厅通办”“一网通办”、12366一键咨询、实名信息一次采集、统一税务检查、统一税收执法规范等“六个统一”,服务伴随改革,共同跑出加速度

  2018年,高昌区税务局率先推出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超八成纳税人能够网上自主办理涉税业务,税企协税护税再上新台阶。

  2019年,基本建成“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服务体系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比例达80%

  2020年,聚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打实推出34条惠民举措;打造全疆首个“智慧微厅”,“非接触式”服务助力主要涉税事项网办率超九成;突出纳税信用增值运用,为34户民营企业发放助信贷款2434.3万元,贷款总额同比提升161.1%,税费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减税降费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吐鲁番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从事棉花收购加工业务,目前拥有职工332人。“十三五”期间,该企业受益于西部大开发、疫情防控等优惠政策,税负进一步降低。

  仅企业所得税我们就减免了830万元,极大地缓解资金压力去年我们将减免的税款用于技改扩建和设备更新,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江欢欢说。

  减税降费的利好逐步转化为企业良性发展的助推器,随着该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和利润增加,企业员工待遇也有所改善。“我们在2019年对员工涨薪5%的基础上,2020年12月又新增43个就业岗位,帮助35户农村家庭和8名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户均增收5.1万元。该公司税收会计韩燕说。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该局集中梳理税费优惠政策,相继推出了“小葡萄说税”等线上宣传品牌,为纳税人提供精细化宣传辅导。同时,充分利用企业申报数据对减税降费享受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夯实数据基础,打造减税降费“硬账单、铁账本”,着力减轻纳税人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除新增减税降费外,高昌区税务局累计为企业减免税金13.8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减免税总额的近5,有效促进了经济回暖向好。

  服务升级 呵护新企业生根发芽

  从吐鲁番机场改扩建项目开工以来,税务部门一直为我们‘保驾护航’。从申报表的准确填写到承建方的缴税问题再到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都及时帮助我们解决目前,我们的项目建设进展非常顺利。”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吐鲁番机场财务负责人孙颖说。

  作为自治区级重点项目之一,吐鲁番机场改扩建项目于2020年4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已累计投资213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对于纾解首府机场人流密度承载压力,提升机场在亚欧大陆地区的国际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我们成立了‘项目管家服务团队安排业务骨干落实包联责任从前期实地调研,到进驻、办理相关手续,都全程参与,力求为企业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最优质的涉税服务。高昌区税务局第二分局局长曹阳说。

  在政策辅导方面,该局在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的前提下,运用“税易通”APP调查问卷模块收集项目投资方在政策需求、辅导方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结合企业项目性质、经营方式、业务流程、核算方式、征管重点等,优化政策辅导方式和辅导内容,为企业量身打造税务版“专属政策包”。

  截至目前,该局“项目管家”团队已针对辖区52户重点项目建设企业推送政策解答220余条,电话辅导27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23户。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服务好市场主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六稳’‘六保’中贡献税务力量和税务智慧。”该局负责人李化勇表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