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五家渠税务局  >>  工作动态

银税互动助力复工复产

  银税互动,是税务和银保监部门在2015年面向诚信小微企业创新开展的一项融资支持活动。简单说,就是用纳税信用为企业增信以获取融资。今年一季度,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金额1816亿元,对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各地银税互动创新提速,开发出不少受企业欢迎的信贷产品。去年全国银税互动贷款笔数超过了前4年的总和,越来越难解企业资金之“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凸显,在这种情况下,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创新融资方式显得尤为重要。银税互动就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重要途径。

  大有可为,在于其多赢机制。银税互动从本质上说是一种部门间打破数据藩篱服务企业的创新实践。一边是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一边是用严谨评级体系“度量”出的企业纳税信用,两者有效结合,既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机会,也降低了银行的风险。这一实践既解决了企业的现实难题,分担了银行的困扰,又提升了政府部门的治理能力,可以说市场有需求,银行有兴趣,政府有动力。

  大有可为,还在于“数据”潜力。银税互动以数据互动为基础,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更新迭代和深入应用,银税互动会获得更多创新途径。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分成ABMCD五级,近年我国逐步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由A级和B级扩大到M级,今年更是加快推进线上银税互动。扩围和“触网”无疑会向银税提供更多空间,让大数据更好发力。

  大有可为,也在于政策助力。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依托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开发“信易贷”,与商业银行共享纳税、社保等信息,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提高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探索建立为优质民营企业增信的新机制”“强化考核激励,合理增加信用贷款”等任务。这些政策为银税互动向纵深发展开拓了更大空间。

  当然,要让银税互动进一步“大显身手”、提升效能,还需要多方合力。比如,目前在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较低,多数仍需要抵押和担保,这就抬高了众多轻资产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在这方面需要监管部门不断优化考核方式,把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作为重要考核项目,引导商业银行多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另外,各地也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知晓这一机制,明确申请渠道、简化流程,帮助其更便利、快捷地申请贷款。

  总之,疫情压力之下,企业融资问题更加紧迫,银税互动应借势而为,加速探索融资新方式,切实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忧。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