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五家渠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新信号: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信号扑面而来。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中都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综合几份文件来看,在税收领域,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等都是值得重点期待的政策利好。

  在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方面,突出“电子化”和“做减法”。文件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简化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申报程序,原则上不再设置审批环节。强化税务、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数据共享,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行无纸化单证备案。

  在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方面,重在一个关键词,就是“长效机制”。文件提到,实行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依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按照规定实行缓征、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措施,简化税收征管程序;对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减免等优惠政策,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落实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加强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平表示:“税收是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看到每年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里都有单独的纳税指标。上面提到的这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举措,有利于降低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