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乌鲁木齐税务:并肩战“疫”,等风雨经过

  

  当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吹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声音隔着屏幕传来:“坚守岗位,必须有我!”“社区增援,我要报名!”……这一个个声音的主人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并肩战“疫”,汇聚起抗疫路上的税务微光,一起等风雨经过。

  风雪无阻的“向阳花”

  45天,是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税务局驻柴窝堡管委会柴窝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吴淼淼在疫情防控期间连轴转的时间。自1月27日起,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岗位上的吴淼淼,就开始了卡点值班、隔离居民家值守、辖区巡逻……如此反复循环的抗“疫”生活。

  在疫情防控期间,闻名疆内外的“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上的所有商户都要暂停营业做好防护措施,吴淼淼作为包户干部之一,为争取商户理解支持,逐一上门进行走访宣传。期间发现一名从武汉转车返乡的大学生,为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立即锁定其为“实时关注”的居家隔离对象。

  14天里,吴淼淼每一天的精神都紧绷着,只有确定了当天这名学生和他的家人没有发烧、咳嗽或其他身体不适的症状,才感觉过了“一关”。“如果这名学生确诊感染,那按照他前期的活动轨迹,影响的不仅仅是几个人而已,好在他最后没有任何感染症状,是他的幸运,也是大家的幸运。”吴淼淼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随之放了下去。

   卡点值守是吴淼淼心中的另一块“大石头”。辖区内有高速出入口,还是314国道的必经之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必须设置卡点,派人24小时值守。“每天卡点值守后,从头到脚都冻透了,特别是遇上大风或者下雪,穿再厚也没什么用,但大家都在为守护这座城市坚持着。”在她看来,做好社区防疫全盘工作,加强卡点值守是守住城市“入口”的重要一关,人员不够大家就轮流加班,吃饭时间随机就快速扒拉几口已经凉透的饭,这是每个“守门人”坚守岗位的方式。

  一个接一个的口腔溃疡,一片连一片的红肿湿疹,反复发作疼痛难忍的膝盖旧伤……都是吴淼淼抗疫路上的“陪伴者”,而她一直痛并坚持着,带给居民和同事的都是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就像开在“访惠聚”工作队里一朵美丽的“向阳花”。

   “付出的瞬间也就是永远,每天离希望又再靠近了一点,守护家园是最美画面,我们为爱奉献为梦改变……”这首《等风雨经过》是吴淼淼在工作群里多次推荐的歌曲,每天她都会伴着熟悉的旋律“入眠”,因为歌词很符合她坚守社区防疫一线,守护家园的“美丽心情”。

  二胎爸爸“舍小家为大家”

  这个春节假期,忙碌了一年的党委秘书丁建文,原本计划着一家四口能够好好过一段“四人世界”,还早早和儿子约定好:每天给他讲故事、陪他下象棋。不曾想,在爸爸陪伴下,孩子心花怒放的日子只过了一天,丁建文就选择踏上了抗疫值守的“征途”。

  从一家四口围坐桌前的“小团圆”到孤身一人通宵达旦的办公桌,40天的时间里,每当忙碌起来,他随便扒拉两口饭菜就沉浸在“岗位职责”中,让原本就消瘦的身材,看起来越发单薄了。

  “您好,请问是西河坝社区的马书记吗?想和您再对接一下咱们社区对辖区疫情工作的要求。”“你好,常主任,给您报备一下乌鲁木齐市税务局集中隔离人员情况。”……从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疫工作方案、督导防控责任落实,再到动员全局做好疫情防范、协调大大小小的防疫具体工作……一个个工作任务、一项项防疫目标,都被丁建文以“一夫当关”的勇气和担当“拿了下来”。

  “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爸爸,我想你了!”每天隔着屏幕和孩子对话,每一句软软糯糯的“爸爸”都仿佛砸在他的心间。一开始儿子还因为他的“爽约”闹情绪不肯理他,终于因为偷偷看到屏幕另一边的爸爸“沧桑”的样子,选择了“原谅”爸爸。

  因为在单位坚守岗位,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丁建文和家人进行了隔离。双方老人都不在乌市,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由妻子一人照顾,小女儿只有一岁多,正是调皮又黏人的时候,每每看到屏幕那边妻子疲惫的面容,他都内疚不已。

  疫情期间,自己的“小家”需要他,单位这个“大家”更需要他,但如何抉择,他的内心十分坚定:只有守护好“大家”才能让“小家”安然幸福。

  “作为父亲不能陪伴孩子成长的亏欠,作为丈夫不能分担妻子辛劳的内疚,只能以后想办法再弥补,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夜幕下丁建文背影单薄,看起来却始终坚定挺拔。

  “两颗石榴籽”的约定

  傍晚时分,正准备去值夜班的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阿力亚古力·阿合买提接到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陈龙打来的视频电话。

  “昼夜温差大,值班的时候多穿点衣服,医院是抗疫一线,也是风险最大的地方,一定要做好防护!”看到屏幕那头戴着口罩的熟悉面孔,寒夜里一股暖意涌上阿力亚古力·阿合买提的心头。“陈哥,你也要注意身体,在单位值守也要注意身体,等疫情结束了,咱们再一起去踏春。”阿力亚古力·阿合买提在屏幕那头也叮嘱起来。

  原来,视频通话中的陈龙和阿力亚古力·阿合买提是结对亲戚,疫情发生以来,感情很好的“兄妹俩”彼此都多了一个操心的对象,而且约定要并肩战“疫”,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同一个时间里,阿力亚古力·阿合买提的身影在发热门诊里忙碌着:协助病患进行体温监测、测量血压,根据病患情况进行初步分诊,还要兼顾清扫楼道片区和对病房设施进行消毒;陈龙则作为当月纳税申报和税收政策辅导工作的“统筹人”,一边将各股室收集到的纳税人涉税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制作工作台账;一边详细了解企业申报、复工复产等情况,对纳税人产生的具体涉税困难,逐户制定解决方案。

  尽管每天两个人各自忙得像“陀螺”一样“飞起”,但只要有空,就会通过视频相互问候,鼓劲打气。短暂的几分钟时间,成为“兄妹俩”疫情期间彼此支持的精神动力,相互温暖着对方的心。

  “我们都是一颗石榴籽,既是民族团结的石榴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又是疫情防控的石榴籽,团结一致、共战疫情。”陈龙一边说着,一边在屏幕这边比划了一个胜利的手势。

  “等风雨经过,必定能再见彩虹。”这是身处不同疫情防控“战场”,每一个默默付出的税务人心中坚定的信念。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