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乌鲁木齐税务: 一笔退税款背后的故事

  “曹处,刚接到税务局电话,说咱们有一笔对外付汇业务交错税了,要给退900多万税款。”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会计罗伟在结束通话后第一时间向公司财务处处长曹立东进行汇报。

  一听到数额有900多万,曹立东的心也顿时紧张起来:这不是一笔小数目,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他一时没有头绪,等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着实吃了一惊。

  原来,2018年6月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凌工贸”)委托在香港的香港天晟证劵公司(以下简称“天晟证劵”)发行了2亿美元债券,并在当年的12月20日向天晟证劵支付了债券利息850.02万美元,企业在当月进行代扣代缴申报,共缴纳各项税费900余万元,出问题的就是这笔税款。

  “当时翻看华凌工贸提供的对外付汇资料时,我仔细查看了《认购协议》《投资者声明和保管安排信》,发现这项发债行为中,天晟证劵仅是作为证券的代理方,而实际发行债券的唯一权益持有人是甘肃银行有限公司。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我觉得这项业务企业可能弄错了,就即刻和我们党委书记卢江华进行了汇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税务局国际税收岗工作人员陈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

  由于涉税金额巨大且业务比较复杂,水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调查的同时,还联系了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科科长郭江丽寻求帮助,她一方面为专项组提供了检查方向:由企业联系天晟证劵提供这项业务的全流程证据,另一方面自己也快速行动起来。

  “就这一问题,我们马上上报自治区税务局国际税收处,由自治区税务局以公函的方式联系了甘肃省税务局,请求兄弟单位帮助核查甘肃银行收到天晟证劵的利息收入在境内纳税的相关证明,这一证明十分重要。”郭江丽说。

  通过区市县三级税务局通力合作,历时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弄清了这项发债业务的“始末”:原来该笔利息是由天晟证券代收代付的,实际“受益所有人”为甘肃银行,华凌工贸在此项业务中,应仅就支付给天晟证券的手续费,承销费用等代扣代缴相关税费。

  “这一次经历给我们公司财务人员带来了很大触动,我们在及时纠错的同时,也对税务部门为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主动作为、严谨负责的态度感到动容。”曹立东说。

  华凌工贸的退税一事只是乌鲁木齐市税务部门依法依规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个小小缩影。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形势,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四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把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8月征期延长等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税收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为服务“六稳”“六保”贡献更多力量。

文档附件